人權的意義

瀚豐泰建設有限公司襄理 莊麗淑
  在近幾十年來大環境的惡化改變,相對的在人心亦在無形中改變-貪婪、猜忌、自私等等且日益嚴重,殊不知人權為何了。人類若懂得「尊重」人權就不會發生那麼多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亦不會有戰爭了;但現今的社會亂象輕者引響社會、國家,重者全球。但人權應有公共良善為基礎,太強調自主的話會引發不良的結果。

  近來有個發生在14年前的一個案件的受害者因死亡而又引發社會的關注,一個4歲的小女孩在自家門口玩要卻被人用竹竿由下體剌入造成大部份的腸子切除而導致營養不良在今年以18歲的青春年紀過世;且當年所捉到的嫌疑犯又扯出是被冤枉,小女孩的父母對這案件已不再關心了,因女兒已死誰是凶手已不重要了!我感覺女孩母親的無奈,為何司法在14年前不積極搜證,而在14年後被害人已逝再來翻又有何意義?

  4月1日舉辦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特別針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主題,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人權發展。我更誠摯的希望人權由每個人做起,讓憾事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