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自己就當重視人權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科技產業服務中心副主任 湯偉民
  民主可以說是現代社會的主流,盱衡世界上較為發達的國家,幾乎清一色都是民主國家;所謂天地有道,如果沒有道,則天地勢必無法運行,那麼今天世界上這些民主國家能夠屹立不搖,甚至發展得愈來愈好,並成為主流,當然代表著民主才是正道。

  而民主,即是尊重人權的表現,所謂天賦人權,講的也就是人權乃是上天賜給我們的一項禮物,任何其他的人都不可以,當然也無法剝奪。

  民主與自由更是息息相關的,也就是沒有了民主,自由是無法單獨存在的。觀察這世界上的所有國家,可以發現沒有那一個國家不民主,但是非常自由的。同樣的,也沒有那一個國家非常民主,但是一點都不自由的,因此有民主,才有可能有自由,而追求自由,更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由此可見民主對人類的重要性。

  人類除了崇尚自由以外,也喜歡被人尊重,這和以民為主,也有關係,因為既然尊民為主,當然就會重視人權了。由此當然就會發展出民胞物與,愛烏及屋的情操了。

  隨著地球暖化的現象日益明顯,愛護地球,保護環境,遂成為大家今天最關心的議題了,而這樣的一個對生活環境的關懷與愛護,就是對世界人權重視的一種表達,因為這代表了人類開始意識到了,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大家都活在同一條船上,當這條船發生了任何的問題,沒有人可以自外於問題,也就是說當地球環境遭到了破壞之後,如果全人類不能將這個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來處理,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的話,那麼世界浩?的日子應當不遠了。

  談到這裹,應當不難發現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有所謂的蝴蝶效應,不重視人權,自然不尊重他人,而不尊重他人,自然對他人賴以維生的環境,毫不關心,殊不知,這個他人賴以維生的環境,同時也是自己賴以維生的環境,如果這個彋境遭受到戕害,自己將也無法倖免,因此如果每個人如果都能意識到,不尊重人權,自己也終將遭受荼害,那麼這世界上將和諧多了,因為每一個人將都非常尊重他人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