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一種生命態度

IC之音節目主持人 陶儀
  有一則寓言故事:傳說山中住著一位智慧的長者,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能為鄉民諮詢、解惑。某日,有一位聰明的少年人,抓了一隻小鳥,跑到智者的面前說:「聽人家說你是個智慧老人,那你猜猜看我手中的小鳥,是活的?還是死的?!如果你真猜中了,我就叫你一聲『智慧老人』;如果你猜錯了,換你要叫我一聲『智者』囉!」

  老人定睛看著少年人,臉帶微笑地說道:「你真的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如果我說牠是死的,你就會鬆開手掌放走鳥兒;如果我猜牠是活的,你只要輕輕一捏、牠就死了!年輕人,現在你手中握著的是一個寶貴的生命,究竟是生?是死?就由你自己『決定』吧!」

  對於正在成長中的孩子而言,父母親的角色,就像那位少年人一樣!孩子的幸福童年、學習歷程,甚至長大後的成就與發展,同樣的也掌握在父母親的手中。如果運用得當,父母親可將對子女的真情至愛,正確又適當的發揮功效;反之,也可能加重孩子們成長的壓力。

   起初,上帝創造人類賜給人兩大福氣 ~ 生養眾多、管理我們的世界。孩子是神賞給每一個家庭的祝福,特派父母親照顧每個孩子。父母親就像天使一般,時刻呵護著每個寶貝,引領著他們在不同的成長階段,學習建立自信、自尊,並且經歷各項生命成長的功課。

  疼愛、教養子女,不僅是父母的天職;更需要父母親以一種全新的態度,『尊重』親子之間的不同!才能放下自己成長的包袱,依據子女的個別差異,陪伴、引導我們鐘愛的兒女,一同快樂的成長。
心理學家也強調 : 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就是「知道我是誰?」和「接受我存在的價值!」。在馬斯洛的心理研究裡,人若能瞭解自己、肯定自己、接納自己,才能快樂自在的扮演自己、走向「自我實現」的理想境界。

   許多人終其一生,不是在追逐遙遠的夢,就是在逃避本應屬於自己的天賦!原因皆因曾經有人強烈暗示「現在的我」是不好的!其中以父母親「所說的話」是最具有影響力的!不論所言是否真實、或僅是出於情緒,對於把父母視為「唯一標準」的小孩子來說,都像聖旨一般地不容挑戰。身為父母的我們自更當慎用自己神聖的影響力,使孩子的成長過程裡面充滿「被肯定」的感覺,享受做自己的快樂。
我個人很欣賞大陸作家周弘的著作「賞識你的孩子」,書中提醒我們可以換種方式做父母,以『賞識教育』來建造孩子的自信與自尊。就以『看到孩子未來的優點』來說,因為孩子在尚未做到「要求」之前,就已經充分感受到父母的信任與寬容,因此更激發了孩子的榮譽心與自制力。因為有了自信,就有了挑戰明天的力量,要求『更好』也就不是什麼難事了!周先生的致勝關鍵就是「完全接受」孩子的現有狀態!「不批評」、「不比較」,完全讓孩子感受到父母親『尊重』的態度,教育期望的果效自然而然地就發生了!

  由於一般的父母都是在孩子們學習有所成的時候才誇讚。事實證明 : 父母親『尊重的態度』與『激勵的言詞』,往往才是激發孩子們努力向前的原動力。(而這一點,正是許多父母生命過程中不曾經驗,卻得自行「轉化」的一種新的生命態度!)俗話說:「父母難為,難為父母!」為人父母的教養子女的過程,其實也是自己再次學習成長的歷程。為了讓親子共享這段豐富又複雜的生命之旅,就讓我們相約:用我們的全心、盡我們的全力、放下比較、完全接納、耐心的等待,並且以快樂、感恩的心享受每一天的歡聚,讓生活充滿奇蹟!讓教育自然展現!祝福你,我親愛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