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流浪貓狗的生存權

中華手工藝推廣中心職員 譚玉麗
  一大早上班之際,樓梯間發現了貓狗排洩物,由於上班在即只好等下班再做處理,一邊想著鄰居也太隨便了,讓寵物隨處大小便,下班臨走近家門,對面的林太太立即將我攔住,告知她餵食的流浪貓狗,其中一隻虎紋貓已近一星期不見縱跡,但有聽見貓叫聲從本公寓傳出,問我可否可以開門讓她進來尋找,當下她看見樓梯間之穢物,立即清掃起來,之後我隨著她樓上樓下尋覓,未見虎紋貓蹤跡,只好悵然作罷。

  第二天又有貓狗排洩物出現在樓梯間,下班時林太太說傍晚餵食流浪貓狗的阿巴桑也有聽見貓叫聲從本公寓傳出,此時我老公二話不說,找了手電筒幫著搜尋,結果在地下樓的電錶間尋到已奄奄一息的貓咪,救下一命,林太太經年餵食流浪貓狗之義行令我感動。

   林太太不只餵食這些流浪貓狗,並且帶牠們作結紮,一日她發現了一隻馬爾濟斯狗被其他狗追咬,她當即收養了這隻小狗,家裡面也收養了一隻長毛貓, 因長毛貓成為流浪貓的話是很不仁道的。

   林太太餵食流浪貓狗之範疇擴及近郊,一日她聽見草叢間有野狗之哀鳴聲,但她沒發現狗蹤,一連數日皆聽見鳴叫聲,雖然她想越過比她高之野草卻無法進去,只好找人割除雜草後進入查看,赫然發現一隻狗被狗鍊纏繞在樹幹上,被救下後狼吞虎嚥的進食慘況令人鼻酸。

   她帶去作結紮的貓狗之中有的竟早已植入晶片了,那是遭遺棄的寵物,而那隻被狗鍊纏住之狗的主人,在將牠遺棄時竟然忘了將狗鍊取下,以致造成狗鍊纏身之意外,生命是無價的、當珍視的,即使流浪貓狗也應得到善待,牠們渴求的只是清潔的水和食物,牠們擁有的很少,然而牠們的生命權是應被尊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