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足跡

瑞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 黃勝建
  水對人類日常生活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我們每天都需要飲用約二至三公升的水,才能維持身體流失的水分,水約占成人體重的60-70%。水無色、無味,是自然界中最平常可見的。古人認為,水是萬物之源,所以一直把水、土、火、風當作四個基本建構元素,缺一不可。既然是這麼重要的資源,我們更應該好好保護與善運用之,但是,身處已開發的工業國家中之一的我們,對轉開水龍頭便有水可用,卻不懂得珍惜。

  根據WHO的UN-Water組織的執行單位GLASS(全球年度考核環境衛生和飲用水)報告中指出,全球有近9億人口,沒有得到他們的飲用水源的改善,26億人民的生活得不到衛生設施的改善,文中更指出,不安全的水、公共環境衛生的不足和缺乏生活衛生的要求之下,估計每年五歲以下兒童有220萬人死亡,這些死亡人數中,有150萬人是死於腹瀉疾病,是全球疾病負擔的第二大貢獻者,腹瀉疾病對於15歲以下兒童的綜合影響大於HIV(人體免疫缺損病毒)、AIDS(後天性免疫不全症候群)、瘧疾和肺結核。

  由於全球有近9億人口,沒有安全的飲用水可以喝,這些人因此百病纏身,而飲用水分布不均的現象,更凸顯了社會不公與貧窮的問題,我們該如何捍衛自己本身基本所需的人權呢? 享用水源是人類生存基本的權利,所以提供安全的飲用水是現在政府的首要之務,當然你我更需要好好愛護這得來不易的水資源。在南半球的許多國家,私人企業和政府機關掌控了水源的分配,因此水價很高,貧窮的百姓根本無法負擔日常生活所需的飲用水,用水分配的管理出了很大的問題,人民無法享有平等對待的權利,這個現象普遍發生在視水資源如珍寶的國家裡。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面臨用水短缺的問題,科學家指出,只要全球用水量超過淡水再生量的10%時,人類將面臨生活用水的緊張環境裡。高爾夫球場每天消耗5000立方公尺的水量,相當於一個擁有1萬2000名居民的城市用水量,才能保持草皮翠綠。所以節約水資源是現在人類重要的課題,日常生活中的用水大家都可以看的見,也可以盡可能地去節省,但是,有一種用水量是我們看不見的,就是每項產品的背後,生產過程中的用水量,我們將此概念稱之為「虛擬水」,比方說,一件棉質牛仔褲需要1萬850公升的虛擬水,一個咖啡杯需要消耗35公升虛擬水,就連一張紙也需要10公升的虛擬水,一顆番茄所需的虛擬水量為13公升,比某一些人每天的用水量還多,在缺乏水的國家,或多或少都虛擬地「進口」了水資源。

  有一句俗語深入人心,那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中國人相信:水的好壞對人體十分重要。什麼樣的水養成什麼樣的人,當你我每天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任何資源都要非常愛護與小心使用,任何的浪費,都會造成日後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