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生命的勇者

寰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管理師 陳嘉玲
  在電視上看到衛環委員質詢衛生署長楊志良提到,週遭有太多例子,癌末病人受到插管,電擊的折磨,這些動作說實在話‧‧‧立委話還沒說完,楊志良立刻接著說:「浪費生命,痛苦,浪費醫療資源,安寧療護法真的推廣不夠」。他強調,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希望未來病人一住院就有放棄最後急救的選擇權,這不是觸霉頭,而是一種SOP,也是尊重生命。

  我的媽媽於2009年4月間因為經常腹痛,所以到醫院檢查,結果,得知自己已是癌症末期的病人,家人心情如晴天霹靂,此時,我的母親把我們三姊弟叫到床前,跟我們說:我們都是她的好孩子,生下我們是他這輩子的驕傲!如今,她得了絕症,希望我們能尊重她的決定,他說,明知自己已是藥石罔然,她不想浪費國家資源,也捨不得為難子女,因此,他要求要自己簽放棄急救同意書,她說千萬不要將她電擊,插管,她要有尊嚴的離開!我們三姊弟含淚尊重媽媽的選擇,心中也佩服媽媽面對死亡的勇氣,她是一個有智慧、有大愛的母親!結果,媽媽在同年8月30日在署立新竹醫院安寧病房安詳的回到天國!

  母親住院期間,隔壁床住了一個乳癌末期的婦人,她的前胸已經潰爛到背後,因為嗎啡,止痛劑的副作用,令他神智不清,不斷呻吟哭喊,她的孩子照顧媽媽太過擔憂,竟得了焦慮症,當護士告知她的家人病人危急,大概撐不過這兩天,詢問家屬是否要放棄急救時,她的兒子竟歇斯底里的要跟醫生打架,還說如果媽媽死了,他就要跳樓自殺。我看到一個即將失去媽媽的孩子無助惶恐的心,他已經失去理智了!於是我過去抱住他,跟他說:我以一個做母親的心情,謝謝他對媽媽的不離不棄,告訴他相信此時此刻,他的媽媽已經收到他的孝心,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保重自己,不要傷害自己,並且與他分享我母親的最後心願!希望他也能維持母親的尊嚴!他在我肩上哭了好久好久,最後,終於含著淚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他的母親就在那一夜凌晨1點15分,安祥的離開人世了!

  身為姊姊的我,經常與弟弟妹妹互相提醒,生命總有盡頭,父母健在時,我們就要盡孝道,無常是如影隨形的,要善用生命的每時每刻,要珍惜與家人的緣份,當自己或家人走到生命的盡頭時,才能了無牽掛問心無愧的接受命運的安排,我相信能面對死亡的人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