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迅速,請珍愛生命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徐玉美
  每天打開電視新聞或報紙,光臺灣這蕞爾小島,就不知發生了多少生離死別的事件,而事件中人常常不分男女、老少。

  例如夏日將屆,天氣炎熱,不管家長、師長的再三叮嚀,媒體的再三呼籲、提醒,每年總在這個時候,在那無情的水邊,葬送掉不少青春的生命,令多少親人飽嚐愛別離苦。

  又例如,明知道開快車,無照駕駛很危險,可是莘莘學子總有許多瞞著家長,在外肆無忌憚的開快車,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結果往往造成瞬間追撞或擦撞,輕者全身傷痕累累,重者一命嗚呼,青春來不及享受的人生,就此劃下句點,這是多麼不值得與冤枉的事啊!

  再例如,近日攜兒帶女燒炭自殺、跳樓尋短等事件層出不窮,不管她們的理由多堂皇,請問生活在這世上的人,哪一個人能沒有挫折?哪一個人能沒有委屈?哪一個人能沒有煩惱?最重要的是碰到問題、困難能尋求協助,調伏自心,去除我執,如此就可走出死胡同,免去許多的折磨。

  其實時間的長河不知從哪個時候開始,也不知道將延續到哪時候結束,我們每一個人投生到人間來的這一世,短者數年,長者百年,無常是很迅速的,正如唐朝的善導大師所說:「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生死匆匆,但還是值得珍惜的,我們不僅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更要珍視別人的生命,除此而外,還要愛生、護生,讓整個世界呈現一片祥和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