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福惜福,平安幸福

家管 鄭陳玉霞

  我是個資深的國民,今年81歲,小時後由於父母家庭經濟情況不好,小孩生得又多,所以我一生下來沒多久就送給了別人做童養媳,雖然不是自己所能決定,但也無可奈何,因為環境就是這樣。

  年輕的時候生活非常清苦,家裡吃飯的人又多,除了公婆外還有先生的兄弟要照顧,我自己也生了四個小孩,所以光是食衣住行的問題就非常拮据,但讓我欣慰的是子女都已長大成人,各有很好的發展與歸宿,也都很孝順。

  在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是,曾經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非常的可怕與殘酷,那時幾乎每天都會有飛機來轟炸,不管白天或晚上,只要聽到空襲警報,大家都要放下手邊的工作,往防空洞躲,怕被炸死。

  幾年戰爭下來,造成家園殘破,環境被摧殘,所以物資變得更加短缺,生活更加困難,常常以地瓜當飯,只有逢年過節才有機會吃到魚跟肉。

  經過幾十年下來,由於大家的努力,生活已經大獲改善,大家日子也都過得比以前好很多,所以千萬不能再有戰爭,凡事要以和為貴,要知福惜福,感恩上蒼,不要任意破壞,才能讓後代子孫過得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