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颱風天的日子

環保義工 何翠華
  從八八風災小林村整村被土石滅村的殘痛事件,回憶起.......從我有印象開始,我記得每到夏末初秋颱風季節,就在躲逃颱風,淹水-是我小時候的惡夢,甚至連我父親也都有相同感受。我十歲那年,父親打聽到新莊地區是不會淹水的,於是我們舉家搬遷到新莊。
  
  從小我家境清寒,父親18歲從大陸遷到台灣,當時舉目無親,後來與母親共組家庭,2人辛苦撫養5個小孩。這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每年碰到颱風季節,又要與天災對抗,印象中...常常是在中秋節當天,在當時我們好不容易一年全家可以在中秋節吃頓豐富的晚餐,但是因為風災引起大水,甚至淹到大人胸前的高度,在當時如果逃離的速度若是慢個一分鐘,可能生命就沒了!這個恐怖的經驗打從我4~5歲時就開始了!記憶中恐怖的颱風一年至少要來個4~5次,一直到10歲那年,我們搬到了新莊,才結束了這年年的惡夢。
  
  每當我工作到非常晚而且非常疲累的時候,我總會做著相同的夢。夢到因為颱風淹水,我躲在三重的三光國小的2樓教室裡。裡面有我的家人和我的鄰居,因為在暫時的收容所裡,大家都因為擔心而無法真正的休息。在這夢裡,我在每一張課桌椅裡不斷的搜尋食物...夢境裡我就是這樣的來回重複著....沒有停止...這就是我從小到現在一直無法抹滅的陰影,現在我已是2個孩子的母親了,常常心裏想的就是如何給孩子最好的。
  
  15年前從一次公益活動知道在熱帶雨林的原住民需要教育經費,被迫無奈將森林賣給商人。美國種族學家科爾博士開始募款,我也盡一份心力,並廣傳故事不間斷募款,進而拯救地球的肺,想讓地球溫度上升緩慢。現在從新聞的專題報導中了解到地球因為我們而生病了,整個季節氣候溫度都在很短的時間裡循環,就像是在1個月之中,感受到春夏秋冬4季的交替,冷熱的溫度甚至相差20度以上。
  
  我認為給孩子最好的,除了讓孩子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中成長,更應該身體力行的教育他們:地球只有一個,像是塑膠袋、免洗筷等盡量少用,大地是我們的母親,天生萬物以養人。但是因為我們的自私,大量使用千年無法分解的塑膠袋,到處砍伐樹木的免洗筷,這2樣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可以做到的,當然紙張的節省也是非常的重要。把不用的紙張收集起來回收,做成再生紙;像洗潔劑、廚房清潔劑等這些會造成環境污染的,要盡量慎選。這是在生活上就可輕鬆做環保,另外身體及心靈上的環保也是非常重要,時時存好心、時時做好事,頌頌口口廣傳心,讓更多人從本身做起,進而改變一個大家庭、改變大環境,這樣也是一種環保的表現。

  我希望因為我們的努力,可以讓我們自己及下一代能擁有更好的環境。颱風仍可能會來,但我們要先做好生活及心理上的準備,不要有人像我一樣,再去承受那曾經淹水而遠離家園的辛苦與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