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與人權

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專業襄理 鄭有善

  二年前的520,台股從高點9295.2一路像溜滑梯般向下滑,行情在總統就職演說的希望中破滅;2008.10台股國慶假當天,道瓊盤中跌到7882.5,日本跌近10%,英國跌8.85%,澳洲跌8.2%,法國跌7.73%,俄羅斯近3個月跌幅61.23%,印尼跌到無限期暫停交易,冰島跌到破產,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倒閉後的一個月,全球指數相繼落底,此時行情又在絕望中誕生。這一次的金融海嘯,不管是有參與金融市場的投資者或是沒有投資的人,全部都因為金融海嘯而影響了很多人的人生跟人權。      金融海嘯後到現在,每隔2~3個月,我總會接到一個退休的老師打電話來跟我反覆抱怨著,銀行理專多麼不義的跟她保證連動債的獲利,害她退休金都賠光了,還導致的心臟病,她的朋友因為連動債而自殺等等。 

  一般業務的工作,是把公司的產品賣出去,對客戶而言,用金錢換來產品使用權,而大品牌的公司對於產品的品質則有相當的保證。投資理財是一個很特別的工作,把公司商品賣出去,而客戶得到的只是一紙對帳單,以及對投資金額未來上漲的期望,客戶往往只是憑著一份信任,便將大把的鈔票交給一個大品牌的銀行,但理專的素質與道德心,卻不是透過取得相關證照就可以得到的品質保證,因此是否能夠遇到才德兼備的理專,似乎也要靠運氣。  

  理財顧問建議客戶的理財商品,應該先了解客戶的風險屬性,很多理專為了達成業績,對保守的客戶行銷積極的商品,幫自己業績做資產配置;或許很多理專會說,連動債本來就是保守的商品,但大多數的理專在銷售時,除了本身對商品的內容並不了解外,竟用「保證」做為銷售話術,這就是專業的不足,即使是銀行的存款利息,金融海嘯一來,都沒有人能夠保證銀行一定不會倒。連動債的事件,讓很多人失去寶貴的生命,也嚴重影響到很多人的生存權。因此從事理財顧問這項工作的人,都應該要秉著道德良心及專業知識,幫客戶做適合的資產建議。  

  正確的理財觀念,應該是有報酬就有風險,投資一定沒有保證獲利的,積極的、保守的都一樣,如果您的理財顧問跟您「保證獲利」,那麼一定要換個理財顧問,因為他不夠專業。而培養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及長期投資的心態,才是投資獲利的不二法門。股神華倫巴菲特之所以能夠成為股神的秘訣,絕對不是他低點看的有多準,而是他很清楚每一筆投資他所能承擔的最大風險,以及長期投資才是賺取長線高報酬的最佳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