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驗去體會人生的甘苦

韓沛均

  小時候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

  爸爸之前是職業軍人,退伍後就跟朋友合開貿易公司,但是畢竟是當兵的,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完全不在狀況內的情況下,就把退伍金全數賠光還不夠,當老婆的媽媽只好去標會又東湊西借的來還錢。

  媽媽原來是在亞泥公司上班,記得每當她老闆來巡視時,我還得躲在她公司的辦公桌下,因深怕會被老闆發現而害媽媽沒工作,所以都不敢亂動,直到老闆離開才敢出來。  

  媽媽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只好把我送回外婆家唸幼稚園,每週只有星期六下午才能看到媽媽從台北趕回來外婆家看我,星期天下午她又要回台北準備隔天上班。

  之後,一方面因為標會的會錢,還有跟親朋好友借錢要還,另外一方面為了我下課能就近督促/看管(她怕隔代管教會有問題),媽只好辭掉亞泥的工作,來到現在萬華市場賣童裝,那時我正好要上小學一年級,印象中下午下了課就得趕回家寫功課,晚上還要陪爸媽去夜市擺地攤賺錢,直到收完攤已經近11點了,回家洗澡睡覺都近12點,這段人生體驗到現在我仍記憶猶新。

  直到小學畢業,上國中後課業較繁多才沒跟爸媽去擺夜市,但是在週末或換季期間、過年過節時仍然要到市場幫忙,也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可以相約出遊或逛街。

  在當時去市場幫忙或是去擺地攤都覺得這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看到同學遠遠的走來,都會藉機去上廁所躲起來,在心理還常偷罵爸媽怎麼讓我去做這麼丟臉的事,也因為如此常跟媽媽頂嘴,傷媽媽的心。

  或許這麼一點小經歷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不像別人的人生有大起大落),正因我當時年紀小,在市場或夜市看著其他小朋友都是爸媽帶著出來逛街玩耍,而我卻是得出來幫忙叫賣賺錢,在我那小小的心靈裡深處感受特別深,我曾想過為何我出生在這樣沒錢的家庭(當然爸媽是沒給我餓著、凍著,但是就是不像別人家一樣,一家人快樂出遊那種幸福的感覺)?

  現在家裡的經濟狀況屬小康(比上不足,比下相當有餘了),當然有了這段人生歷練,也讓我從小學會看人,學會節儉、存錢,因為我知道爸媽給我的一分一毫都是好說歹說辛苦賺來的,有時還得忍受客戶的言語刁難。 

  而我現在已為人母,我才真正體會到媽媽的辛苦與偉大,這又證明了一句"為母則強",不管有多累,人有多麼的不舒服,半夜只要聽到小孩哭聲或病痛,都仍然可以挺著身子撐下去。

  現在再回頭看看這30幾年的人生過程,我會感謝老天爺--想想我是何嘗的幸運,讓我嘗到先苦後甘的滋味,也因為有這種體驗,我能在遇到事情時往後退一步想想:媽媽的辛苦都能這樣撐過來了,我這麼一點挫折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啊!

  最近常看到那麼多人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而傷害自己或別人,造成社會問題,所以我常告誡自己和小孩,人要懂得尊重別人,對人要有愛心/要有同理心,要惜福,不要把自己的福報都用光了,祖祖(菩薩)就不會保佑我們了。

  願大家都能擁有愛自己與愛別人的心,也一起愛護我們唯一的地球,讓我們的大家都能免於苦難與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