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學習人權

家庭主婦 陳育真

  今天我要表達的是有關孩子在學習上應享有的自主選擇權。

  當我們朗朗上口唱著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的時候,一群受到全方位照顧、人人稱羨、所謂幸福小孩的同時,我感受到他們背後也同時承受著莫名的壓力與絕對的期待。

  偶然的機會我成了課後班的數學老師,原本只是因為自己對數學情有獨鍾,也喜歡陪陪小朋友做做數學解解疑難雜症,沒想到就這樣與小朋友結下了不解之緣。進而有機會了解小朋友的心中想法,卻赫然發現,現在的小孩個個十八般武藝樣樣齊全。舉凡英文作文、數學競賽、樂器、武術、舞蹈、溜冰、......等等,學上十項以上才藝的小朋友比比皆是。不僅父母課後忙碌接送, 祖父母更遠從外地趕來幫忙。

  一日與小朋友談心時,我想了解是小朋友的意願、興趣做這些學習還是家長一廂情願的安排時, 小朋友都懵懵懂懂的回答不知道,時值暑假接近,多位小朋友告訴我,今年暑假父母幫他安排了十幾種才藝,說著說著小朋友也打起了哈欠。

  兒子長大了,也不聽我們安排了,一回他告訴我們,等上了大學他就可以完全為自己的興趣而學習了,此時內心一陣酸楚,難道過去父母的安排與無盡的資源付出原來都不是兒子心理想要的,他只是為了不願意傷我們的心而無奈的接受。

  我們應該替孩子想想,父母、老師過多的關心,擔心與期望是否已造成孩子心理過多的壓力而不敢出聲,這一連串的安排是否讓孩子疲於學習而沒有時間靜心思考,斷了孩子的創作能力。古人說因材施教,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但是孩子的專長與能力卻各有不同。父母不宜讓小孩活在自己的期許與榮耀下而失去快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