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的提昇

復興航空公司ATR 機隊正機師 王孝謙

  我們的國民,在美感上的素養,是可以再提昇的。

  以筆者曾參觀過的日本天龍寺為例,其不單寺院裏裏外外潔淨雅致、幽深古趣,連從整個遊覽區最外圍開始,都樹木扶疏,道面整潔。而日本許多風景名勝、古剎,大抵如此,你可以說,那是從頭到腳,全面性的,堅持細節到每一分每一毫的結果。

  回到國內,在台灣眾多風景名勝區,動輒看到鐵皮屋、攤販、招牌、標語、狗狗排放物,無一例外,無所不在,誠令人萬分不適應。好像也是另類的一以貫之,而這,實在也反應出民族性,與公民的水準。

  我時常納悶…日本人流的是怎樣的血液,他們藉由怎樣的學校教育、生活教育,能夠教化整個公民到這種地步 ? 他們的名勝或古跡,不單主體物精采好看,從聯外道路進來就可以感受到那種協調性,及至一花一草一木,無一不美。更叫人驚異者,他們不單一地、一區是這樣,事實上,依個人遊歷經過的數十處日本名勝,說他們全國每一個風景區,都概似這種水準,其實是很公允的。

  易言之,這種對美感的素養,乃是對美的品味、對細節的注意,以及堅持不妥協幾個環節相互作用之下的成果。這些環節在日本的現代工藝上,也足十的反映出來;試舉一隅,日本那些橫掃全世界的3C產品,正是這麼樣堅持下而臻工藝極致,成為最高品質的產品代言者。

  同時,藉著獨佔當世最高級產品的位階,使得日本不單在經濟力,連帶在國力上,均獲致驚人的地位。反觀我們自身,至今始終無法擠身一流先進國家,少有獨步當世的產品或代表,其關鍵之一,正是我們無法貫徹始終,在細節上不注重,時常隨隨便便,絕少堅持不懈,又復缺乏美的品味與素養的後果。

  也可以說,那是精益求精,絕不打馬虎眼,更力求美感的表現。

  我們同樣也可以理解到,這等全體國民在美感素養上的一個呈現,捨教化,單只靠政府的規範、公權力的約束,勢必不可能達成。君不見,日前在網路上流傳極廣的,在台灣某個著名山區,志工必須靠垂降,才能清理被遊客攤販拋棄在崖下的垃圾,其惡劣的情景已不是一個慘字可言。這雖然也是公德心課題,但如不是缺少對美的欣賞能力,對美的極致要求與堅持,又怎會到這個地步 ? 又怎會願意去破壞自家的名勝呢 ?

  台灣,如今站在開發 / 開發中國家的分水嶺上,對全國國民的美感培養,雖然即使花下十年之功,也未必能圓滿,但這是一定要走,也一定要達到的境界,不然,恐怕我們永遠也無法擠身當世一等國家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