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的愛與和平

台南市慈濟國民小學/學生 王羽如

  從我幼稚園小班的時候開始,媽媽去做愛與和平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連署時就會帶我去,曾經到過小學、國中與火車站等等。我印象中在火車站前邀約連署時,曾播放的歌詞:「心要打開,把煩惱都拋開,世界很明亮,窗戶要打開」。當時在火車站前有歌唱有舞蹈,帶動陽光氣息。平日我們小朋友也有和大人一同練唱練動作。我害羞不想面對外人表演,而練了之後在一旁歡喜加油的機會,讓我對用愛與和平有了自己的想法。

  幼稚園中班時,有一位媽媽的好朋友心情不好,阿姨和老公叔叔不開心正冷戰中,我聽不懂大人的世界裡是什麼事情會讓阿姨那麼的煩惱?看著媽媽用各種方法想幫助阿姨開心,但就是沒辦法!「喲!娘真是的,我心裡這麼想!」。再觀察一天阿姨心情還是沒好轉起來。

  第二天媽媽開車帶阿姨去散心,在車上就我和阿姨二人坐在後座,我聽大人們談來談去沒個進展,還是沒開心啊!見車上有行動電話,我告訴阿姨:「阿姨你先打電話給叔叔,和他先講話,如果他沒對你好聲好氣的話,那就算了,忘記,不要放心上了!」

  阿姨瞬間睜大美美的雙眼驚訝的看著問我:「為什麼是我先找他講話,又不是我做錯事,為什麼不是他先找我講話,為什麼女生要先道歉?為什麼!」

  我深呼吸一口氣看著她回答:「愛與和平嚒!」

   阿姨笑了,笑的好開心!

   媽媽邊開車邊讚美我:「小小年紀有功夫喔!」

什麼是愛?

  在太極門的師父和慈濟的師公上人與學校的老師教我,愛是愛自己也愛別人。把愛自己,所以要對自己選擇的愛做努力。   叔叔就是阿姨愛的,所以為了自己好,阿姨要先打電話給叔叔。愛別人,所以要送愛給別人,也給別人表達愛的機會。 所以阿姨要先打電話給叔叔。

什麼是和平?

  我以為和平就是「和」自己「平靜」相處。心裡有氣不好受,我喜歡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心裡有氣不好受,難過的時候要讓自己的心打開,把煩惱都拋開,打個電話是做得到的事,都努力了的話,如果叔叔沒有好聲好氣、不懂得珍惜的話,那麼,也就算了!媽媽說努力到問心無愧,沒什麼好遺憾好後悔的時候,心就自然會安靜下來。阿姨為了要給自己和平的機會,所以要先打電話給叔叔。

世界很明亮,窗戶要打開。

   我們不是正在路上開車要去玩嗎?開心吔,當然要先把煩惱都抛開,迎接明亮好玩的旅程,不是嗎?

  後來,阿姨和叔叔變成童話中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從此幸福甜蜜的生活在一起。原來,童話故事也有可能是真的。我見到愛與和平的幸福魔法!

  我是這麼看愛與和平,那您呢?

  願大家一同上網來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和您見到、聽到、想像到或者正在努力的好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