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愛與祥和」的富麗家園

桃園縣政府縣長 吳志揚
  2009年底,志揚接受桃園縣民之託付,接下縣長這個光榮的重擔,我的建設願景,就是推動桃園國際航空城、桃園都會捷運、發展智慧城市以及爭取升格直轄市,透過這些建設,可以為桃園帶來跳躍性的發展,提供便捷與富裕的生活。

  在建設的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很多基本的價值,需要藉由施政來加以實現,所以這次志揚在選舉過程中強調「愛與祥和」,這不是口號,愛與祥和其實是在大家的心中,我們要把傳統台灣人互相關心關愛的那種精神找出來,另外除了對人的愛以外,就是我們對土地,對我們自己的環境,這些愛要展現出來,就能祥和我們的社會、美麗我們的心靈與居住的家園。

  「愛與祥和」是一個大觀念,桃園要進步而溫暖、施政要有效率也要有人性,我們要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注重很小的細節,很多民怨都來自於最簡單的小細節,所以愛與祥和的重點在於施政要更貼心,民眾簡簡單單的需求,不需要你花大工程的,我們要趕快做,因此只要是對桃園縣民眾有好處的事,就包含在愛與祥和的範圍內。以下謹就社福、環保與教育三個面向來陳述我的施政理念。 「愛與祥和」的社福平台

  愛與祥和的社會,一直是志揚致力追求的使命,從擔任立委期間,到進入公部門服務,深感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特別是每有重大災難發生時,公部門對受災戶的急難救助和照顧,須嚴守法令規範以確保納稅人的每一分錢都能被善用及監督,在這些限制條件下,政府的行政服務效能經常受到牽絆而遭致各界質疑。此時,我們特別感受到人性中最溫暖、善良、寶貴的一面,民間各宗教、社福團體和善心企業,乃至於平凡百姓,莫不積極自主,紛紛以人力、物資或金錢投入救災。但是過去的經驗是,資源往往過度集中,造成有些角落無法接受到福利的照顧。      此外,對於有福利身分者,如低收入戶、身障、兒少保護個案,政府一定優先照顧扶助,然而,社會環境丕變,單親、失業、高風險、弱勢家庭越來越多,弱勢的各類需求都有急迫性,非政府福利網絡可以直接照顧到,因此我們希望集結各界力量,全面關懷所有需要幫助的弱勢。愛與祥和社會福利平台,可以確保資源「有效整合」,能將福利照顧的面向,擴及到我們生活週遭最細微的角落,讓公益行善發揮最大的效益。

  舉例來說,很多人以為復興鄉最需要的就是電腦設備,有些企業汰舊換新,將二手電腦重新整理,或直接捐贈新的電腦,都希望往山裡送。殊不知,有了硬體之後,軟體的教學、後續電腦的維護和更新,更需要資訊志工的輔導和協助,硬體以外的軟體課程和活動,更需要各界輸以志願服務人力和經費支持。有了單一平台,「需求端」和「資源供給者」,可以明確的被盤點和媒合,資源絕不會被浪費,這是最經濟、環保的公益投資。

  今(2010)年2月,桃園縣啟動「愛與祥和社會福利平台」,積極整合來自企業、宗教團體及民間社團的善心資源,透過單一平台,精確掌握弱勢家庭和民眾各類需求,並結合民間社福單位的專業,將公部門與民間資源做最有效益的發揮,讓弱勢民眾得到最即時適切的照顧。目前已成立專責小組推動社會福利平台,有效支持政策的推動與方案的執行。    「愛與祥和」的永續環境

  愛不只對人,將愛擴大到愛我們生活的地球,以祥和與我們的環境和平共處。我們要持續的對南崁溪、新街溪、老街溪,所有桃園重要的河川能夠讓它變乾淨,讓魚在水裡重現,我們的石門水庫到底還能為桃園縣將來的發展支撐多久,現在過著方便舒適環境的這一代,要發自內心,為自己子孫和世世代代設想,珍惜愛護我們生存的地球和自然環境,降低生活的慾望和享受,讓人類得以與地球共存共榮。   根據統計,全球氣候變遷現象已經明顯發生。過去100年來全台灣平均氣溫上升了0.8℃ (全球是0.74 ℃),都會區增加1.4℃;鄰近區域的海溫增加0.9~1.1℃,過去50年熱浪發生頻率及持續天數明顯增加,且北部溫度變化比其他地區高;降雨日數在四季均明顯減少,時雨量2公釐以下的「小雨」天數大幅減少,但是單日降雨量增加,豪大雨日也增加,整體降雨型態在過去100年中有極大改變;海平面年平均上升速率為2.51公釐(全球是1.8公釐),台灣西南部地層下陷速率每年為7.89公釐。氣候變遷對台灣的衝擊就是暴雨頻繁、海水位上升、大災害次數可能增加。

  基於此,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已成為桃園當前重要工作之一,配合環保署政策開始執行桃園縣「低碳城市推動方案」計畫,規劃成立桃園縣「低碳桃花源推動委員會」、「低碳桃花源推動中心」及六個工作分組,並架構「低碳桃花源聯席會報」平台供跨局處業務聯繫,藉由整合縣府所屬單位目前及未來的減碳作為,掌握轄內主要溫室氣體排放源,落實桃園縣溫室氣體減量政策,持續邁向「愛與祥和」、「永續環保」及「低碳城市」之永續發展。

  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風暴之後,世界各國為了振興經濟,同時促進永續社會發展,先後提出以邁向「低碳社會Low-Carbon Society」為最終目標之綠色新政,期望透過促進綠色經濟之發展,達到環保與經濟雙贏之理想。桃園將持續推動縣內產業朝綠色能源科技發展,提升桃園綠色工業產能。包含智鵬科技、中台資源、宏達電、佳龍科技、嘉德創等公司,都已陸續進駐環保科技園區。未來亦規劃透過舉辦各類綠色能源之研討會、觀摩活動及招商服務,遴選綠色能源優質企業,藉以建立綠色能源企業營運標竿。

  城市發展已為全球各國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而「智慧化城市」更是目前全球各大城市進階的趨勢。本府除持續提升全縣網路普及率及降低城鄉數位落差外,並規劃推動「i-Taoyuan 2020桃園智慧城市」計畫。未來公有設施包含學校、廳舍等,從建築之初,就需融入智慧建築概念,將智慧節能與資通訊技術加入建築體當中,並藉由重大工程管考作業,強化重視「智慧化」與「綠色化」,來建構智慧化的辦公、洽公環境。    「愛與祥和」的品格教育

  桃園縣是台灣接軌世界的主要門戶,並以發展具世界競爭力的「國際航空城」為願景,讓不斷運轉的桃園,成為世界矚目的全球新運轉中心。本縣人口將突破200萬人,在積極落實建設的同時,更應重視基本價值的培育,營造愛與關懷的社會。教育是社會進步與發展的根本,藉此以本縣教育施政的六大主軸闡述桃園縣的教育願景,與各位共同勉勵、齊心努力,全力提昇本縣競爭力。    一、培育國際多元的世界公民。    二、形塑友善祥和的校園空間。    三、推動有愛無礙的關懷服務。    四、營造健康活力的快樂學習。    五、打造專業優質的師資人力。    六、建構永續發展的教育環境。

  在「愛與祥和」的縣政規劃下,桃園縣相當重視下一代的品格教育與基本能力,志揚將以「桃園領航、教育飛揚」為核心,整合本縣資源成立教育對話平台,積極推動英語教育向下延伸、普及優質幼教、通盤規劃建置學校、活化桃園國際棒球場,持續提昇教育品質並打造活力城市,尤其以「成就每位學生」(Success for All)為我們共同努力的終極目標,推展國際航空城的縣政規劃願景,讓桃園縣民感到光榮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