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 看地球

日立家電(台灣)股份有限公司課長 李美淑

  我們喊口號要對地球盡一份心力,但要隨著環保團體到外蒙植樹呢?還是參與公害防治法的制定?我想這些都緩不濟急?不如從我們日常生活中著手,還覺得實際與切實。

  記得劉玄德先生告誡阿斗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所以日常生活習慣是要日積月累,聚沙成塔的養成。近年來天災人禍事件瀕傳,只要稍微的下點雨就到處積水成災,我想這是大地對人類濫墾濫伐無言的抗議,海洋也被塑膠袋一點一滴的污染及漁民用先進的技術給一網打盡,因為自己造的因,要自己去承擔,進而要到更遠的地區去捕魚或花更多的成本。

  我們只要隨手盡一份力,在家隨手關燈、關電源,不用的電器不要處於待機狀態,盡量將插頭拔掉,不用的冷氣如果不嫌麻煩就從總電源關掉。每人少半度的用水一年下來就是可觀的數目,到了枯水期時就不用輪流供水,對於山坡地更不可以讓不肖人員濫墾,如果要建設也要有配套措施,否則只有債留後代子孫。

  又到了夏季了家家戶戶將大量使用冷氣,記得定期的清洗及保養,會使它的功效發揮到最大,家中常保乾淨清爽,不要的東西常清理自然而然的就神清氣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