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一樣親

台中市政府交通處管理員 劉杏櫻

  我娘家媽媽是屬於寬宏大量、心地善良,左鄰右舍人人稱讚叫好的人,從小,在我心中,就認為當媽媽的人,應該都是這個樣子才對。
跟我先生結婚後,發現我先生的媽媽 (以前我會在人前這麼稱呼她) 是個個性小氣、凡事看不開,而且也不善與人相處的人。

  之前因為小叔的家較寬敞,婆婆一直住在他家, 除了逢年過節之外,與我們很少往來。 自從婆婆身體不好後,因無人照顧,就暫時被小叔送到養老院去住。最近我和先生商量,雖然家裡不大,但是由我們自己照顧媽媽的生活起居,一定比待在養老院好,所以在問過婆婆的想法後,就接到家中照顧。

  剛開始相處,三餐問過婆婆的意見後,才決定菜色內容,有些菜色並不是平常會做的,所以一下缺這個、一下又發現缺那樣, 時間一久,發現自己壓力好大,後來念頭一轉,不如照以前的生活方式,依家裡現有的食材做決定,心理負擔比較不大,也不需要因為欠缺某樣食材而必須衝出家門去採買。

  關於洗衣服這件事,剛開始也造成很不愉快的感覺,婆婆很多次在我洗完衣服後,告訴先生說她口袋的錢不見了,讓我很生氣,後來發現婆婆是因為生病後,常常忘東忘西的,想想自己以後也會老,所以也就原諒她的行為。

  大家常說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話現在對我來說很能體會,雖然同樣是女人,但是因為個性的差異,一定會有磨合時期,我相信唯有愛與包容,才是相處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