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學長

前台北護理學院退休老師 畢中淼

給山西老同學的一封信

  倆位老人家吉祥。上月才收到你倆老下的指令。我的年紀僅是坐七望八而已。可是最近得了一種時髦病,叫做『轉身忘』,真是十分困擾!小時的種種,現在仍歷歷在目;昨天的種種,忘得一乾二淨!真是可悲!可悲啊!可悲!據醫學報導說,是跟五十年前來臺時,困苦的生活中,誤食了『忘乾狗屎』有關,現在老賣年糕(老邁年高)了,便爆發出來。這不是不可以根治的絕症,據說只要吃一斤『忘乾狗屎』即可全癒。可是在台北市是要找狗屎,談何容易!因為台北市的流浪狗已不多見。家狗!主人帶出來遛狗時,手中都有一只塑膠袋,狗大便一下地,狗主人不到一分鐘馬上趁熱檢起來,放入袋中去了!你能向他要狗屎嗎?準碰釘子,我不幹。大同市有狗嗎?你倆能否看在同學同鄉的份上,能否用平寄,寄半斤過來(1斤太重;掛號太貴),要快,用航空『限時專送』,因為這種毛病不能拖久,久了無葯可醫,病況嚴重時,六親不認!到時休怪小學弟不再寫信。(鄉語中描述容易忘記事物的現象,便稱之為吃了忘乾狗屎)

  閑話少說,言歸正傳。根據來信,血糖,血壓,血脂肪都控制得很好。視力每況愈下似乎是你頭號傷腦筋的問題。請問從發病到今天,看過多少醫師?動手術,口服藥又有多少回?效果又如何?一再用你的長吁短嘆法對抗它,又如何?能治病嗎?與其如此,倒不如俗話說得好,山不轉,路轉;苦海無涯,回頭是岸;老子亦說,順其自然。任何人,任何器官,那有不退化的道理?眼睛只是一根而已,還有五根沒有清淨啊!剩下的五根別閒置不用,好好地享用它們吧。佛經中亦說,一切事物逃不出成,住,壞,空。這四個階段。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至於如何延長器官的使用年限?那就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所以哥兒們,多回想那五十年的時代吧,清算鬥爭,三翻五反,那時候六親不認,四面悲歌,上天天無路,入地地無門的那種生活!好好享受當下的生活吧,雖然不算富裕,至少不愁吃喝,不要開會,可以高談闊論。不管半夜敲門電話鈴,聽了不會吃一驚。

  我肯定你倆一定聽到這種說法『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這是自然現象,沒有什麼好說的。我亦沒有辦法去查,因為掛號信的收據老早就丟了。而且這種卡式錄音帶台北市已很難買到,我想你們那兒不久亦會淘汰掉。現在仍然有人喜歡,我們何不成人之美,合乎孟夫子說的獨樂樂,與眾樂樂,不若與眾。現在這兒流行的是『隨身聽』,用乾電池,插入CD即可,容量大,攜帶方便,價錢不貴。詳細資料如何?我亦不清楚,因為我沒有碰過這種貨色,肯定的是年輕人几乎都有,老學弟有非常強大的誠意買一件給你倆作伴。不知倆位意下如何?

  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我相信這二句話。所以醫病是可以不擇手段的,目的是一致的,只要病好起來。所以不管中醫西醫各種偏方,有機會的話,我都會去嘗試。我曾用吞食生大豆來治癒中暑,用搗爛的田螺肉放在肚臍上治癒次女的便祕,吃沙糖治癒膈肌痙攣(打噎)。在美國唸書的小女,曾對一位流鼻血的教授,有效的用紅線?在指掌關節上止血(流鼻血的原因不少,治病方法當然不能一言蔽之)。在臺灣,我最反對的一句流行話是中葯不可摻入西藥。試問中葯有多少種?西藥有多少種?是不是任何一種都不可以相互摻入?這樣說法豈非大而化之,太不科學了。試問一個專業從事於西藥的人,他在中藥的園地如道多少。反過來說一個從事於中藥的人,亦不能草率從事唯利是圖的來個中西合璧的配方。不說別的,服用方面,中藥西藥都有不少禁忌,那些禁忌都必需赤膽忠心地執行,否則後果患者要自已負責了。事實上很多西藥是從中葯提煉出來的,如果會知性善用,應該沒有問題的。就我個人言,十多年前,老早已經中西一家親了,三餐前後吃的是維他命,深海魚油,維骨力,鈣片,蜂膠,二餐之間吃附桂八味丸,臨睡吃田七粉,靈芝粉。當然那些不是天天吃,要作適當的調配。飯,亦是葯,吃它才不會死翹翹。仙丹和毒葯的區別,不是質的問題,是量的問題。適量的用是仙丹;過量的用是毒葯;少量的葯是白吃。倆位高見如何?願聞其詳。專此 恭祝

福體康泰

閑來無事 博君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