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個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家管 鄭琇云
  現在因為少子化,政府鼓勵多生給獎金,但是生還不是大問題啊,生了要養要教,而且因為我自己的小孩現在唸書,我才發現現在和以前真的是大大的不同,小孩子的學習階段我們當父母親的也得重新學習,所以和小孩子以及老師的互動就非常的頻繁。

  這一學年小孩子的老師換了,所以除了小孩子得學習不一樣的教學方式,我也得學習如何能和老師達成良好的溝通,也才能知道小孩在學校的學習及生活狀況,不同的老師當然就會有不一樣的特性,但這一學年和上一學年實在是差異性太大了,但最大的不同在於老師的教學態度上讓我覺得頓時有不希望小孩以後當老師,總覺得每一個部分都表現得不負責任。

  小孩子教的部分,除了家庭教育外學校教育是極具影響力的,我去稍微了解一下才知道原來小孩的老師是約僱的,這一年過了下一年度是否繼續還不知道,聽說他們這樣子得每年都考試,看哪個學校有招約僱就去哪考,所以我就更能理解他的教學態度為什麼會這樣。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約僱的制度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對已經具有老師的資格卻要這樣每年的考試,那他的教學品質一定不好,因為除了沒能安安心心的教書,因為心中有一顆定時炸彈,那個不安時時都在,他也沒法定下心來累積好的教學經驗對他的學子加以教導。

  這樣說好了,小孩的教育權因為老師的聘僱制度不健全而被侵害了,一般要當老師的這些人他們的工作權被侵害了,我覺得如果這樣我不會想要孩子當老師,當老師的不也都是我們的孩子或是親人嗎?那這樣其實惡性的循環會給社會國家帶來不良的影響。

  我的淺見,我們的工作權不只是老師是被尊重的,那所有小孩的教育權也會是良好的,那麼對於少子化的社會結構也會有好的影響,因為生了小孩教養的問題,至少在最難的教的部份是不用擔心害怕,不用給獎金也會看到好的方面而想生啊! 我想不管是老師或其他的人,其實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這不是呼口號,真的在生活上彼此息息相關,如果大家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都能為對方著想,彼此都能互相尊重,人與人能夠互相尊重,合諧的生活人自然就會想多生小孩,因為生活有希望,所以真的希望在上面做決策的人都能夠把心中的那份為你愛的家人一樣的為人民,給你我一個清靜的生活學習環境,合諧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