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談-談我們的教育

新竹市東門國小代課老師 孫玉蕙
  一個不起眼床邊故事的起點,卻也代表了我們給孩子的教育是甚麼?

  影片中的大人,一直引導孩子們床邊的故事,想讓故事能成為明日的生活剪影,但卻往往不能如大人所願!因為孩子總會超出想像的來個臨門一腳,改變了我們原有的期盼!

  以往的教育大多給予的是填鴨式教育,的確造就了許多的高材生、但也造就了不少叛逆的孩子。現在的教育講究愛的教育,教導孩子時不可打不可罵,要以同理心且互重互諒~如此的教育的確造就許多全能王老師、但也造就更多創意十足的孩子們!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如何讓我們的教育朔造出更多的快樂兒童,得看我們大人想要迎向甚麼樣的生活?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是孩子們學習的環境,每個大人也都扮演著一盞明燈,因為孩子的表現的確是我們的縮影,我們怎麼樣的教導?孩子就會怎樣的成長。如果我們也能放下身段迎向孩子們的天馬行空想法,或許我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快樂度過每一天,這不也是我們一直想要的生活嗎?

  一個在教育界遊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