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人權 彼此吹哨

流浪法庭三十年作者記者作家 江元慶
  「人權」二字,大家耳熟能詳。但是,知道人權真諦、能夠保障他人人權,又能護衛自己人權的百姓,能有幾稀?

  於是,就在市井小民如此「法盲」的大構面下,造就了人權的「劊子手」──公部門。

  從《滿星疊悲歌》、《南陽艦魅影》、《司法無邊》、《流浪法庭30年》、到《鹿港幽魂》,這十年間,透過不同的個案,我們可以看到或聽到老百姓日夜發出的嗚咽聲。這些悲號是誰造成的?

  乍看之下,政府機關當然難卸其責。因為,上述不同的個案,禍首統統在於政府。但是,若再深究,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可能也是幫凶──過去我們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從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來看,改革往往是透過許多慘烈的案例而獲得。「人權」這兩字,背後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悲慘故事?這些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以一生歲月、或以性命陪葬、或是畢生痛苦的個案中,我們是否曾經知道而驚呼,並暗自慶幸:「還好不是我!」

  今日我們得知他人悲慘的故事,明日,我們是否成為他人瞠目結舌下悲慘際遇的主角?

  身為現代公民,面對「人權」二字,必須謙卑以對,極力捍衛。因為,今日我們享有的人權,是不知累積了多少的嗚咽聲所換得?甚至是以多少人的性命所獲取?

  捍衛人權很容易!只要我們挺身而出,在公部門侵害人權、踐踏人權時,彼此吹哨,大聲喝止。

  如果我們再漠不關心、冷眼旁觀,無異是助紂為虐,默許侵奪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