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尊重的好孩子

新竹市民富國小附設幼稚園學生 何沛姍

  最近常常聽到爸爸和媽媽告訴我,尊重的重要,本來我不知道尊重的意義,現在,我漸漸明白了,原來尊重就是會想到別人,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讓別人不舒服就不是尊重。

  以前,我常常做不尊重別人的事,比如:常常吵姐姐甚至和姐姐吵架、打姐姐的頭,只要不順我的心,我就會一直哭鬧,讓爸爸、媽媽和姐姐很傷腦筋。爺爺和奶奶也覺得我是小麻煩,每次回爺爺家,在沙發上跳來跳去,沙發都快要被我跳壞了;玩具玩完都隨便亂丟,有一次還刺到腳呢!洗澡的時候一直玩水,還把沐浴乳倒光;還會跟叔叔搶電視遙控器,把遙控器藏起來。

  我知道以前做的這些事都是不尊重的行為,我要做一個懂得尊重的好孩子。我會尊重姐姐,當姐姐在寫作業的時候不去吵她,也不會和姐姐搶玩具,更不會和姐姐打架,每天,我都期待姐姐放學可以和姐姐一起玩扮家家、唱歌、看書、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我們是感情最好的姊妹花。我也不會再跳沙發了,玩具會收好,洗澡不會玩水和沐浴乳,不會搶遙控器,也不再隨便哭鬧了。

  媽媽最煩惱我的睡眠問題,從小,我都要媽媽陪在我身邊哄我睡覺我才要睡,如果,媽媽還在忙我就一直等,還會哭鬧,等到媽媽陪我我才要睡,因為要陪我睡覺,媽媽很多事都要被迫中斷,無法順利完成。最近,我已經長大了,我要尊重媽媽,不要讓媽媽煩惱,我試著自己睡覺,已經一個星期了,我相信我可以越來越好。

 在學校,有一個同學常常喜歡規定我們遊戲要怎麼玩,沒有遵守就不讓同學玩,我會和他溝通,遊戲規則大家一起訂,少數服從多數,不能只聽一個人的指揮,一起玩的同學都同意,那位同學也接受我的建議,我們就一起開心的玩遊戲。

  我學會尊重才發現以前太不懂事了,做了那麼多讓家人不舒服的事,我要一一改進,做一個懂得尊重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