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亞東 醫藝結盟

亞東醫院公關室 謝淑惠主任
  仲春三月,亞東醫院平日匆忙擁擠的大廳吹進了一股薰風。四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駐校音樂家組成的「臺藝弦樂四重奏」,在醫院一樓思源廳前,奏起了醉人心弦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暖流般的音符流漾過整個大廳,很多人都突然靜下來側耳傾聽。這時的思源廳臨時觀眾席已坐滿聽眾,其中還包括了四位難得聚在一起的大家長:亞東醫院的朱樹勳院長、林佐武副院長,以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黃光男校長、莊芳榮副校長。他們要為今天(三月廿四日)首次公開的「藝術亞東—醫藝結盟」合作案進行簽約儀式,臺灣藝術大學的音樂、國樂、舞蹈、雕塑、戲劇等藝術學系,將從三月下旬開始,固定每週四中午十二點半至下午一點半,在亞東醫院大廳為病人及家屬展演。這也是國內藝術科系首次進駐醫院,做長期而固定的表演和展覽。

   說說醫院和藝術大學這兩個難以聯想在一起的機構「結盟」的理由吧!面對媒體,朱樹勳院長說,醫師可以治療人的身體疾病,藝術可以治療人的心靈,如果把醫術和藝術結合在一起,就可以讓我們身心健康了。黃光男校長則說,教育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懂得與社會互動,臺藝大同學能到亞東醫院固定演出,正可以培養面對觀眾的能力,也可增添觀賞者的美感與愛心。

   簽約儀式之後,臺藝弦樂四重奏的演出開始,也正式揭開「藝術亞東—醫藝結盟」一連串表演的序幕。舞台中間的四位任教臺藝大的駐校演奏家,身著黑色禮服行禮如儀,雖在人聲嘈雜、鎂光燈閃閃的醫院大廳,演出卻專注投入,有如身在國家音樂廳的舞臺上。果然琴音再起,立即攫奪了大家的注意力。接下來的曲目包括:莫札特的《小夜曲》、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巴哈的聖樂、蒙提的《查爾達斯舞曲》、台語老歌《淡水暮色》及電影《女人香》主題音樂……等等,連同暖場音樂一共九首,足足是個室內樂演出的份量。

  而有個事前沒有說的秘密,也讓現場觀眾吃了一驚。原來現場使用的樂器,竟然是今年年初在故宮博物院《絕色名琴珍藏展》中展示的百年名琴。小提琴手黃裕峯老師和吳聿畬老師手上的是1750年的Carcassi名琴,和1734年的Gagliano名琴。中提琴手徐曉虹老師拿的是1810年的Rivolta名琴,大提琴手洪思穎老師演奏的是1800年的Lupot名琴。在座的觀眾可能對製造這四把名琴的工藝世家毫無概念,但是只要聽到傳出來的琴音渾潤飽滿,被音符撫過的毛細孔無一不服貼,就能感受到四把加起來將近1000歲的名琴交織出來的震撼。

  在這場由老師打頭陣的首場演出之後,「藝術亞東—醫藝結盟」已排定十多場由臺藝大各個藝術學系的展演,包括:銅管五重奏、弦樂二重奏&四重奏&七重奏、無伴奏聲樂獨唱、合唱、多聲部合唱、舞蹈演出、國樂絲竹合奏、梆笛協奏、自創小品短劇、動態素描速寫、傳播藝術—媒體的故事賞析……等等,希望來亞東醫院的人,同時也能領略到各項藝術形式帶來的美好感受。

   而學校方面,也鼓勵學生把每一場展演視為正式演出,從節目內容的安排到演出海報的製作,活動訊息的發布,都會認真去執行。因此每場展演都備有曲目解說、演出舞碼簡介、短劇綱要說明、演出人員的海報,現場並發放或張貼該學系簡介,讓學院裡的藝術能走進人群裡,傳遞基本的藝術概念和美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