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了經濟,賠了人命,值得嗎?

宇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 林萬元
  

2009年8月10日新聞報導:「莫拉克颱風帶來豪大雨在中南部地區造成嚴重的災害,就連馬英九總統都在問,是天災還是防災治水不足?」個人認為:既是天災,也是人禍!所謂天災,這次莫拉克颱風所帶來前所未有的超級豪大雨,打破了台灣以往的紀錄,使得很多依據舊有防洪數據所建構的設施,例如:堤防、橋樑、水壩、疏洪道等,都已經瀕臨甚至超越危險警戒值,最近這幾年,很多這些設施都在歷次颱風災害中崩塌傾毀!

   隨著經濟繁榮,科技進步,人口集中,碳排放量日益增多,導致近年來全球氣候遽變,劇寒、酷熱、暴雪、豪雨屢屢打破各地的歷史紀錄,全球暖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台灣又是一個熱帶海島的國家,每年都會遭遇十幾個颱風侵襲,每隔幾年,當大家處在鬆懈大意的情況下,經常就釀成災難,事後不是檢討,就是究責,政府屢撥鉅款整治,同胞卻得忍受一次次傷亡、撫卹的傷痛,卻還是阻止不了下一次的災難發生,我們不僅要問,不管藍與綠,政府為同胞做了什麼?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黃煌煇針對88水災的專案報告--「88水災之省思及政府因應之道」;黃煌煇表示,「台灣不重視治山防洪,這次88水災,不僅國內損失,也造成台灣的國際形象損失。」是的!台灣不重視治山防洪!因為那要耗費鉅資,卻又吸引不了幾個選民的注意,在台灣,選舉綁架了政策,政策沉淪於選舉,如此惡質的政治環境,屢屢犧牲了無辜善良的百姓。半個月前,高速公路北二高汐止基隆段發生順向坡走山崩塌,釀成了三車四命的悲劇,悲情無奈的我們不禁要問,難道這是台灣人的宿命嗎?真是無語問蒼天!

   日前知名媒體人陳文茜小姐發起、撰稿的紀錄片《±2℃》,再次掀起台版全球暖化風暴的議題,其他幾位名人也爭相贊助、宣導,觀看人數甚至超越了電影《阿凡達》和《艋舺》,呈現出民間熱而政府冷的現象,果然如同前面幾任政府一樣:『船過水無痕』,真不知下次的災難很快又要來到!

   在此要懇求馬政府,要真能苦民所苦,為了台灣的同胞與後代子孫,決心制定治山防洪政策,邀集專家與工程技術人員組成專案小組,民間企業與鉅富們,在放眼大陸,汲汲營利之餘,亦能善盡企業社會道德,慷慨解囊,贊助認養,回饋給和你們一樣在台灣土地出生成長的同胞們,大家一起來改變台灣的命運,因為我們的台灣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