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讓生命更和諧

護理師 許沛軒

  人是群居動物,人類依靠地球養育而存活、夫與妻共組家庭延續生命、新的生命依靠著父母餵養而成長、勞方與資方彼此創造生活所需、農人種植所以大家才有米飯食用...等等。地球萬物彼此相互依存的存在著,不管是誰,生活中皆是少不了彼此。

  但隨著經濟起飛、科技的發達,人類享受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生活,然而一個金融海嘯出現所帶來的經濟危機,嚴重的衝擊著人們的物質生活時,所看到的卻是公司為求自保不顧一切大幅裁員、經濟的困頓造成家庭失和、自殺事件頻傳,接著更有因員工受不了壓力而接二連三的跳樓事件,在再讓人想問世界到底怎麼了?人類在享受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時,有些更重要的東西似乎正一點一滴的逐漸消失。

  生活中整個社會的和諧,靠著良善、倫理道德規範與法律、制度來維持,從此次的經濟危機,看到很多公司企業用斷尾求生方法,犧牲為其效命的員工或變相的減薪、縮短人力、或用更吸引人的制度條件讓人為其效命;此時看到的是,良知、人所制定的法律與制度通常都消失不見。法律制度是人制訂規範出來的,隨時可以修改來保障每一個人,然而制度的操控權確是在人為。如果每個人,不管是政府與人民、員工或老闆、夫與妻或子與父母,處理衝突時每人多了點易位而處的心、尊重每個人、彼此多些愛與感恩,相信這些法律制度才能發揮其最大功用,而許多憾事也不會因此而發生。想想每當人類遇到重大災難時,可以讓人及時有勇氣渡過那災難的是甚麼?是一句加油、是一句溫暖的問候、是一個溫暖的擁抱、是一塊小餅乾......就這麼的一個小動作讓生命有延續下去的力量,而不是一萬元十萬元百萬元...。也祈望我們那即將消失的【愛】,大家以起努力將它一點一滴的再找回來,回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