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機器人?.

國立武陵高級中學學生 粘庭瑜

  最近半年多來,富士康在中國的龍華廠接連傳出員工跳樓的噩耗,這一連串的事件震驚兩岸社會,而且,發生不幸的皆為二十多歲的員工。人們不禁思索:到底是什麼原因,驅使這些正值青春、人生才正要起步的青年們選擇以跳樓結束自己寶貴的生命呢?

  無奈,社會中總是會有那些無知的人,穿鑿附會地說是妖魔鬼怪在作祟,便請來了高僧前來做法會,天真地相信如此一來就能消災解厄,防止事件再度發生。但是,他們的美夢便在另一位烈士觸地時破滅了。後來,有人說是員工工作壓力超出負荷範圍,不得已才會步上絕路。「壓力過大」?於是,工廠便安排健身房,內設不倒翁,期待員工可以藉此來宣洩心中的壓力。同樣的,再發生另一起跳樓案後宣告失敗。

  最後終於有明智的人跳出來說:「富士康之所以會發生這一連串的悲劇,不是風水的問題,也不是員工抗壓力過低的問題,根本就是工廠內部施行高壓政策所造成的結果!」

  為節省加工製造成本,富士康便利用中國廉價的勞力成本,在中國大規模設廠,並大量雇用中國勞工,但是,代工生產的利潤實在很低,所以僅給與每位員工人民幣約八百多元﹝新台幣約四千多元﹞,如此微薄的薪資,要教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如何生存呢?你想想,一個每到上下班時間就有幾十萬人進出廠區,其壯碩之景令人瞠目結舌,若是不採用較為嚴格的管理措施,工廠會變成一團散沙。根據富士康員工指出,他們上班時,是嚴格禁止任何不必要的交談,只要講出一個字,便會遭到在一旁監督的主管毒打,除此之外,還會強迫他們加班到晚上八、九點多,讓他們忙到連自己的是有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

  其實,世界上還有多少大財團真正重視廉價勞工的基本權益了,他們只知道向「錢」看齊,大肆地在開發中且工資低廉的地區設廠,欺壓這些善良的百姓,層層剝削他們的基本權益,把他們當作機器人,甚至奴隸對待。最後,他們出產的產品,雖然光鮮亮麗,但又有多少人了解,這背後是犧牲了多少人的心血所換取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