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人權維護的重要性

忠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職員 應琪麗

     1996年12月19日侯寬仁檢察官僅憑不實檢舉、沒有查證、也沒有傳訊任何人,更未予太極門掌門人說明之機會,即發動全國各地搜索,並將掌門人帶往調查局,自此歷經10年7個月,經歷三審,最高法院最後判決無罪,當中歷經監察院主動調查偵結提出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件的八大缺失,包括違反偵查不公開、調查未盡屬實、搜索理由牽強、未查明確係犯罪所得即凍結被告資產、未依科學證據辦案,即認定被告蓄養「小鬼」駭人聽聞、通知行政機關解散道館侵害行政權、訊問時被告未依法通知辯護人到場,未在偵查庭開庭及提訊被告態度惡劣等八大缺失,監察院並行文法務部要求從嚴議處。這是一場由侯寬仁導演的一齣『人類史上破天荒的大笑話』從20世紀末演至21世紀初的,代表國家最高檢察體系的檢察官侯寬仁居然把違反科學証據法則的『養小鬼』寫上國家的起訴書,侯寬仁曾在接受TBVS記者李四端訪問時,李世端問他:『由什麼證據證明「太極門」養小鬼?』當時侯寬仁表示沒有,但自己自在偵訊「太極門」掌門人洪石和時,他說:「…我從他眼神裡面看到一絲陰影、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的辦案直覺就是說,認為應該有養小鬼這個情事」。

  我是個平凡的上班族,小康家庭育有2子,當時我僅是一位單純為了修身養性、強身健體而來練功的太極門弟子,1991年我因剖腹生產導致身體虛弱、精神不濟,入門練功後才短短3個月不藥而癒,發現太極門真是一個很健康的團體並進而推薦我的先生、小孩、公公、姑姑、叔叔入門練功,至今整個家族因為在太極門練功,在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引導下全家身體健康和樂融融。

  但回想當時因為侯寬仁檢察官一時的濫權,並在偵查期間不斷的洩露公開為經調查得不實證據及偵查內容給媒體,造成偵查期間進四個月內,近四百多篇連載式聳動不實得報導,及12家電視台70次以上的報導,導致整個社會媒體一面倒,皆認為太極門是一個邪惡的宗教團體,所有全體弟子所到之處皆遭受社會大眾有色的眼光看待,而我得不時的承受周圍的親友見面的關切問候語:『你會不會養小鬼!?敎我要怎麼養小鬼…』一時之間我不知道我到底犯了什麼錯,為何我要承受社會輿論排山倒海的抨擊,我僅是一個平凡、奉公守法的百姓,爲何我無權選擇一個團體去從事我的閒暇活動,我恐懼台灣社會媒體的唯恐天下不亂,不負責任的不實報導,從此以後我已不再相信報章雜誌報導的真實性,更恐懼的是身為台灣的國民居然無法的到基本人權的保障,硬生生的遭到人權的迫害,嚴重的侵害我的人權,更痛苦的是這十幾年來我的家人對我的不諒解,導致兄弟姐妹間的感情失和,至今雖然整個事件已獲得平反我的師父、師母、及兩位師兄姊因冤獄獲得國家的賠償,但是這十幾年來對我的莫須有冤屈,個人名譽損失、精神損失,我的傷、我的痛該向誰索賠呢!?

  太極門是古老氣功武術門派,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長期以來推動公益性文化活動,弘揚中華國粹文化、促進世人身心靈健康為宗旨,崇尚人類的博愛精神,促進世界和平,而太極門弟子遍及世界各地各階層,學習太極陰陽智慧,盡全力將其所學的好回饋給世人,希望人人擁有健康、財富、智慧、快樂與幸福的人生,這裡就是十六年來我練氣功修身養性的地方。

  馬英九總統曾於2007年競選總統時提出「台灣人權宣言」,裡面的第二點提到「人人有受尊嚴審判的權利:強化檢調機關人權保障觀念,提升司法機關裁判品質,以保障人民權益,發揮社會正義功能。…淘汰濫權失職、辱罵民眾的司法官,並獎勵表現良好認真的司法官。...增設獨立鑑識機構,以確保鑑定報告的公正性,避免冤獄......。 」公務人員要有人權的觀念,要依法行政,才能真正解除人民的痛苦」,同時凡世界公民皆應站出來發聲,要求政府應積極落實保障人權、監督公務人員要秉持爲民服務的精神,不要讓政府官員成為加害人民、迫害人民的始作俑者而不自知,讓冤獄、人權迫害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