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也要學會「尊重」

東森財經新聞台主編 曾羚毓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傳播無遠弗屆,一個訊息,一個事件,只要短短的時間,就可以讓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人收到,透過轉寄,一傳十,十傳百,大家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接受所有的新聞消息,但是因為求新、求快,人們往往缺乏確認事件真實性的態度。除了網路,透過報紙、電視,也都是現在人接收訊息的方式,尤其是上班族,經過了一整天的疲累,回到家裡,累得攤在沙發上,眼睛盯著電視機,腦袋放空,只能單方面的接收電視機傳來的畫面、聲音。

  身為電視新聞媒體工作者的我,天天都會接觸到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新聞事件,電視台的主管們每天開會,決定當天的新聞主軸及方向,記者要去採訪哪個現場,哪條新聞要當頭條,哪些新聞需要做配套,在電視台高度競爭下,收視率往往就成了最終的裁判,但是這個裁判無法做到完全的公平、公正,不管是哪一家新聞台,都想要搶收視率,因為沒有收視率,就沒有廣告,沒有廣告,就沒有收入,在這樣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為了搶獨家,記者可以不顧隱私權,為了獲取資訊而擅入私人宅第,或是在沒有被允許的情況下拿走檔案、躲在暗處跟拍,完全不尊重受訪者該有的人權,只顧自己的利益。當一家電視台這樣做,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時,其他電視台也群起仿效,進而跟進,久而久之,電視圈的文化就變成為了搶收視率,什麼都可以報導,話題越聳動越好,但是這樣的報導,對社會真的有正面幫助嗎?真的是人們想要的嗎?還是只是因為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不懂得怎麼反抗?不懂得怎麼表達自己不想再接收這樣的垃圾訊息?

  前陣子新聞不斷的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大陸工廠富士康員工,半年內發生了13起員工墜樓意外,竟然還繪聲繪影報導「疑似」有第14起意外,不求證就隨便一窩瘋的以訛傳訛,搞得人心惶惶;還有網路上因自拍而爆紅的辣妹,更是採訪的熱門新聞,但是像這樣化化妝,打扮的漂漂亮亮,穿著暴露就能上電視新聞接受採訪,會不會讓正在努力念書的莘莘學子的價值觀,出現莫衷一是,甚至對錯不明的衝擊與亂象?

  而且現在的新聞在遣詞用句上,因功利主義也讓負面劇情搬上檯面,像是單親媽媽因為生活壓力,最後帶著孩子燒炭自殺的新聞,試想如果新聞報導的方式是上吊,後來出現的各種輕生方式,會不會不是燒炭,而是上吊?這種應該避免的錯誤的誘導,就是長期被新聞媒體工作者忽視、淡忘的道德與正義。

  不過新聞也能散發好能量的,相信大家一定沒有忘記辛苦賣菜的台東菜販陳樹菊阿嬤,熱心捐款助人的事蹟吧!這是個多麼激勵人向善的好事;又例如最近當紅的小胖林育群,他不因身材和長相自小受盡別人訕笑,而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反而懷抱樂觀,堅持理想,用美聲驚艷全球,洛城開唱全美700萬人為他喝采,這種正面報導,不正是激勵人心的最佳題材嗎?

  新聞的影響力無遠弗屆,一則小小的新聞,可以是帶領社會向上、向善的正面力量,也可以是讓人民心靈不知不覺向下沉淪的惡魔,我們都是這個地球上轉動正面力量的小小螺絲釘,如果大家都能善盡自己的力量,讓善念如江河般凝聚,必定可以讓社會、地球變得更好、更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