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別人,愛護自己,正向轉念,讓一切變得更好

 魯文舉
  前一陣子接連燒炭自殺案件憾動人心,只要有人買煤炭,周遭的人就會提高警覺以防不測。最近新聞的熱門話題是深圳富士康連續發生員工自殺事件,並大篇幅報導追蹤及放大檢視處理情形。這或許只是冰山的一角,但真正突顯的是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貧富差距拉大,人際關係疏離,每天為生活忙得不可開交,不知不覺中應變能力變差,抗壓能力變弱,當感情、家庭、學業、工作、健康或財務等方面上有問題接踵而至時,自我調適與別人協助的能力與氛圍嚴重欠缺,以致造成不可挽回的自殺悲劇。

  人是群體的動物,不能離群索居,在平常人與人之間相處或互動過程中,多多關懷別人,相互間給予正向思考,在激勵別人的同時也是鼓勵自己,切勿愈談愈偏激或掉進"死胡同"繞不出來,透過自殺防治守門人的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適時向社福單位求救(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安心專線0800-788-995 (0800-請幫幫-救救我);婦幼專線113;報案專線110;),有些問題非一己之力能解決,經由集思廣益,在大家分工合作下,是可獲得圓滿處理。況且絕大多數的自殺事件是有跡可循,只要對言語行為舉止提高警覺即可窺得前兆,以利事先預防或及時制止。

  媒體不應該對這類事件採取煽動、誇張、過度渲染、幸災樂禍、落井下石或背離事實的報導手法,更不能偏離導入怪力亂神、地理風水座向、犯太歲之說。但媒體應平衡報導,除了真相調查採訪報導外,要多引導健康和光明的正面觀念,才能增強社會穩定做法,亦同時給社會大眾機會教育上了一課。

  預防自殺,人人有責,不但積極的防範自殺並消極的制止自殺,常常多關懷別人並愛護自己,遇到問題時坦然面對,有時雖然只是隻字片語或舉手之勞,在一念之間正向轉念,讓一切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