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百合花

輪船公司退休/船長 張光廈

  我今年已75歲了,一個退休的老船長,記得在民國三十六年時,身為大陸老家中的長孫,因為當時的政局動盪不安,就跟隨在上海從商的叔叔,和嬸嬸搭船來到了台灣過生活,那年的我才11歲。打從年少輕狂的我,在學校念書時也曾經有過"劍俠唐璜"的稱號,在幾次歷經了時代的轉變,多少的風風雨雨,雖然父母親不在身邊,所幸都遇到了一些師長、同學的照顧而安然度過,直到了高雄水產職校畢業幾年之後,就開始了我的海上人生。就在那時我結識了當時在高雄哈瑪星大戶的小女兒,也就是我的妻子-"水蓮"。

  今年小女兒一人特別從桃園回到高雄來陪我一起過母親節,就在母親節的前一天,一個炎熱的下午裡,我和女兒坐在家裡的客廳,迎面吹著電風扇,在徐徐的涼風中,女兒問起我在這一生裡讓我記憶最深刻的事,當下我的回答是「妳的媽媽」,雖然她已離開人世間,但在這三年裡我一人獨自住在這個大房子裡,她一手用心照顧的家,經常讓我想起她曾經所做的點點滴滴。我感恩她生前所做的一切,常感受到她一個人挑起家裡大小所有的事,把三個孩子教導的如此好,讓長年在海上工作的我無後顧之憂,如今孩子們都長大成人且能在社會上正正當當的做人,做事也都能夠負責盡職,家庭幸福。如今我才得以在老年退休之時,能夠安心放心的過生活。

  記得她最愛的百合花,純淨潔白,不時帶點淡淡的清香,就像是她善良的個性,臉上總是帶著淺淺的微笑,讓人總是可以感受到她的和藹可親,有幾次到她常去的菜市場買菜,有時會遇到她昔日買菜的菜販,她們總是娓娓道來憶起昔日她待人和善、為人厚道,不貪小便宜的一面,做事總是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總是要做到面面俱到,最重要的是那顆尊重別人的心。

  我總覺得在這人世間,能夠有緣相聚在一起,不管是朋友或親人,都應該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緣分,懂得彼此相互尊重,常保一顆感恩、惜緣、惜福的心,相信這個社會環境會變得更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