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無貴賤之分

春禾玻璃行員工 絲啟彰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身而為人的基本人權,最基本的包括自決權、工作權、教育、生存權,以及個人安全,個人財產......等。但在因享有諸般人權之後,應將其建立在尊重之上,懂得如何行使所謂之人權。

  憲法第十五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而工作不分貴賤,亦無高下之分,但求溫飽而已。我從事過不少的工作,加油站工讀生,賣場補貨員,引擎技工,相片沙龍,相館老闆,到目前之玻璃工(室內裝潢玻璃)。等看遍各個階層,各種辛酸,人上人如何欺負人中人,而人中人又如何賤踏人下人,人下人又如何苟延殘喘,在夾縫中求生存,只為使其家人求得溫飽。從中我知道我們的人權教育出了問題,應從家庭,學校,職場逐一求改變父母及老師應公平,公正對待小孩不能偏心,偏頗優秀小孩,疏遠,鄙視反應較慢一點的小孩,使未來人翁,心理產生人權優越或自卑之人生觀,害其一生。

  最後,我只想說,就算自己的工作,如何低下,賺得錢如何微薄,都不應妄自菲薄,應看重自己,善待自己,做好自己領域範圍內的事,畢竟社會中,您這個小螺絲丁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