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地球

中山國小學生 陳柏廷

  地球已經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因為汽機車、工廠、家庭等地方常排放廢氣。廢氣中有很多有毒物質,例如:二氧化氮、碳氫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數都數不清呢!

  我們也要做好節約能源,出去時要隨手關燈,才不會浪費能源,以後才有能源可以使用。

  我們也要隨手做環保,環保就是就是不要將壞掉的東西丟掉,要拿去回收做出新的東西,也不要使用免洗餐具,因為如果使用免洗餐具,就會使地球持續暖化,我們還要使用環保袋,若一直使用塑膠袋,丟到垃圾掩埋場就算一千年都不會腐爛,丟到焚化爐會產生有毒氣體,所以要用環保袋。

  每ㄧ分鐘雨林減少的面積大約等於五十個足球場!製作一個鋁罐所需的電力,可以供洗衣機使用半個月。土壤污染會造成沙漠化,植物漸漸乾枯,人和動物都別想活了。

  也因為這些地方排放很多廢氣,南極的上空已經破個大洞,而且也持續擴大,陽光可以直接照進來,南北極冰山快速融化,海平面一直上升,如果南極大陸所有的冰都融化,那麼世界海洋的水面將上升七米。

  而且山峰與山坡地大力開墾,種植高冷蔬菜和高山茶,又沒有做好水土保持,才導致八八風災時小林村被土石流淹沒。

  在莫拉克颱風的八八風災時,有六百七十七人死亡,二十二人失蹤,在一九五九年時也發生一次八七風災,有六百六十七人死亡。

  在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時有二千三百三十一人死亡,三十九人失蹤,四十人埋困和八千七百二十二人受傷。

  垃圾汙染與畜牧業的廢水也都讓河川污染,魚蝦都死光了,水鳥也不在污染的河川棲息,等到又有一種動物絕種了,整個食物網就大亂了,所以一定要多多注意。

  地球一直高燒不退,若溫度一直上升,平均氣溫超過二度,那我們也都無法在地球存活了,所以我們要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