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尊重

醫學中心護理師 王淑姬

  記得小時候科技資訊不發達,但是生活都單純,雖然人們有些聽天由命,但是還很快樂,很有人情問味。現在資訊傳遞迅速,只要上網手指一點,就可以找到想要的訊息。可是現代人一點都不快樂,常常覺得生活、工作壓力很大,憂鬱、恐慌、脾氣暴躁等情緒隨時會出現,相對的思想、行為也自然會多以自我為中心,而忽視其他人應有的權利及生活上的禮儀,不管可能因此會傷害他人。

  有一天有一位病人突然哭著跑到病房找我,見面第一句話就問我:「我身上是不是有味道?是不是很臭?是做化療的關係嗎?可不可以不要做了?」這位病人是因為隔天要做化學治療,所以前一天先來醫院抽血檢查,結果在來醫院的公車上被公車司機罵。

  時間正當中午時段,車上只有她一個乘客,因為化療的關係她的頭髮掉光了,所以她戴了一頂帽子;也因為抵抗力變差,怕被傳染所以她戴了口罩。公車司機看到沿途只有她一個乘客,不高興的說:「戴那頂什麼帽子?醜死了。有那麼危險嗎?戴什麼口罩?身上臭死了。」這是位年輕病人自從知道罹患癌症後,心情一直很低落,每天以淚洗面,好不容易經由不斷的鼓勵、安撫才願意繼續治療。現在因為公車司機的不當言語,讓她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完全擊垮了。當時同事們爭相安慰,有人趕緊連絡家屬,也有人氣不過打電話至客運公司查明事情,結果客運公司以沒有公車司機的名字、代碼無從查起為由,拒絕我們的申訴。後來是撥打交通部投訴電話,幾天後才終於收到客運公司的道歉信函。

  公車司機因為個人的情緒管理不當,任意的對別人口出惡言,是對人的不尊重;直接的言語人身攻擊,是侵犯他人的人權。客運公司敷衍的道歉,更是一種憐憫的傷害。如果這位病人想不開自殺了呢?那是一條生命啊!呼籲大家要尊重別人是獨立的個體,尊重人權、尊重生命、也尊重病人生病的權利,不要以特異的眼光看待他們,想想總有一天我們也會生病,你想要別人將來如何對待你,你就應該從現在就開始做起,用愛、尊重、慈悲、包容心對待週遭的每個人、事、物,善待自己、愛護他人,讓這個社會、國家更和諧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