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省思

三商美邦人壽專員 蔡奕柏

  每當頻頻在新聞中看到青少年暴力事件時,就在想現在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回想過去受教育時,尊師重道是每個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但現在似乎已被漠視了,甚至動不動會出現由家長帶著學童到學校向老師興師問罪,對老師最起碼的尊重都沒有,難怪有些學子們有恃無恐,"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已是許多年輕人的中心想法!

  回憶過去從小學的"生活與倫理"到國中上的"公民與道德",在課程的規劃上就可知對生活態度與禮儀的重視,可是這些課程現在不是被刪除,就是將"公民與道德"修改為"公民"課程,"道德"已不見了,品德教育在現代生活中已不重要了嗎?在這種只重視"授業"而忽略"傳道與解惑"的教育環境下,培養出來的小孩於是變得比較功利、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與尊重他人,有時候我們常會責怪是老師的責任,但教育規劃主導者與家長們的家庭教育是否也該承擔相當的責任?

  數年前,教育當局信誓旦旦的實施教育改革,但每每看到學子們趕場補習時,不禁懷疑教改的方向是否正確?教改的目的之一,無非是想減輕他們的壓力並消彌補習風氣,但自從實施一綱多本的教材後,如何能消除學子們與家長們心中的疑慮?仔細觀察,現在補習的風氣與從前相比更為嚴重,甚至從小學開始就已是補習班的常客,要他如何能夠快樂的學習?事實告訴我們,他們的學習負擔比起上一代,有過之而無不及,內心過得比我們還要辛苦,這未嘗不是對他們快樂學習的權利的一種傷害,值得大家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