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世代代的希望

九珠心算教育中心才藝老師 蔡嘉真

  我本身從事幼教才藝,天天和幼小的孩童接觸。看著他們學習以及成長,我的心也跟著年輕了起來!在這過程中,我開始注意到孩子們之間的相處模式。有時候,看到小朋友未經允許而擅自拿別人的東西。諸如:文具、玩具等。而小朋友告訴我的理由是:「因為我也想要」。看似孩子無知的行為,我卻擔心孩子這種偏差的認知,對未來將有不良的影響!一個人的品行、人格發展最重要的就在孩童成長關鍵期建立的。因此,只要爾後又發生類似狀況,我ㄧ定會讓孩子建立良好的觀念,是非分明並懂得尊重別人。

  近年來,社會新聞中出現了許多青少年犯罪案件,有偷竊、打架鬧事、吸毒、傷害父母...等。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孩子們沒有得到良好人格教育,以至於美好的人生道路出現了歧路,毀了前途呀﹗這些事件令我想起「人權」,「人權」指的是每一個人的權利,孩子們擁有受教育權,如果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師長的,並沒有在適當時機給予教導,就如同不尊重孩子們的人權。

  因此為人師長更有責任與義務重視人權,教導孩子們正確的道德良知,培養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懂得惜福感恩、互相尊重,相信社會上不再有誤入歧途的「羔羊」;未來的世界會更美好、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