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人權在你在我

Cadence Design System Inc.資深軟體工程師 蔡文興

  最近舊金山地區發生多起華裔老人被非洲裔年輕人毆打致死,事件震驚整個灣區華人圈。 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一起非洲裔對華裔的種族歧視事件,頻頻發動抗爭, 造成當地華裔與非洲裔間關係相當緊張。 這件事對我而言,它的確是一件種族歧視事件, 只是這歧視起因於華裔不懂得爭取自身的權益。 甚至有 "寧見棺,不見官" 的錯誤觀念, 讓該非洲裔年輕人誤以為華裔老人無知怕事,即便與其發生衝突,也無需承擔任何後果。

  長久以來,師長們總教導我們,謙受益滿招損,沒事不要惹事,忍一口氣保百年身。這些至理名言在華裔社會廣為流傳,大家共同遵守, 彼此以禮相待,人與人間甚少有衝突產生。久而久之對華裔自己的人權否受侵害也就不以為意,更不願花時間努力了解各族裔間的文化差異。

  數十年來美國發生無數起非洲裔美國人為爭取自身權益而發起的人權運動,當非洲裔受到他人歧視時,他們往往會挺身而出捍衛自已的權益。

  舊金山灣區以外來移民居多,各族裔間存在明顯的文化差異,需要彼此相互了解溝通。 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近年來推廣 "愛與和平" 的理念,正可讓美國各族裔間以愛溝通,相互尊重,和平相處。我們要挺身而出,以愛與和平為出發點,讓華裔能勇敢捍衛自己的人權,並了解學習其他族裔的文化特質,冀望這種因文化差異造成的不幸事件不會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