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環境

私立世界高中庶務組 組長 金得洲


  昔日有位藝人在電視廣告詞裡有一段話:「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在商言商,廣告商為了宣傳與訴求,盡其本能的誇大與宣染,搞創意,以謀求廣告的效果,廣告業者:創意得以適時的展現,商品業者:產品得以適時的推廣以招徠顧客;殊不知,是否又連帶的衍生出另一個議題:「不當的負面示範」。所賠上的社會成本,相較於廣告與商品的盈收,不知要高出幾倍。

  是的,「只要喜歡,甚麼都可以。」但是,前題是必須要先學會尊重。在現階段的社會裡,「尊重」還有一段艱辛的道路要走,也就是「尊重」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尊重」是強者最大智慧與最高人格的表現,有時必須放棄小的目標,追求更大的理想。

  天生我材必有用,昔日的拾荒者,對於自甘認份的守在基層,夙夜堅守崗位,為社會大眾而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們,多年來,不曾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與肯定;此刻,隨著時人對於環保議題的重視,地位亦水漲船高,職業無貴賤之分,現在的環保工作者,對於我們的環境,卻做了最完美的服務,其精神值得敬佩,如果沒有他們,今日的地球以及我們週遭的「環境」不知會變成怎樣。對於這群環保尖兵們,心中不禁要吶喊,並向他們獻上最敬禮。看到他們對於「環境」所付出的努力,至少要心存感激與「尊重」他們所從事的職業,畢竟這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業。

  「舉手做環保」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已,古云:「欲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若要往下紮根,根本之道,必從教育著手,由家庭教育啟蒙,學校教育奠基,社會教育落實,以建立一套綿密的「環境」教育體系。
今日經濟日益成長,然自然資源有限,而人類的慾望無窮,以有限的資源,絕無法滿足人類無窮的慾望。若不設法加以留意,則其影響「環境」至深且鉅;是故亦唯有在彼此相互「尊重」與體諒的心,人人知環保,時時做環保,處處有環保的認知與理想下,方能營造出一個祥和與安定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