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態環境

自由業 黃靖翔

  近日家中兄長與姪兒經常去釣魚,有次兄長帶了一條大魚回來(大約重25台斤 一公尺長),原來最近他們父子倆 就是迷上釣這種俗稱-魚虎-的淡水魚,這條戰利品還只是小case,看著兄長高興的拍照,擺出勝利之姿,卻不知這是台灣生態環境的一大失敗。

  "魚虎"聽其名便知其兇性,魚中之虎也,在淡水魚類中,它是沒有任何天敵的,而且生命力強,由於少數人因為利益,由國外引進,而入侵台灣各個水庫、河流甚至一般的水塘造成整體生態大轉變,原本水域裡的魚類族群開始被魚虎趕盡殺絕,也佔據所有魚類生存的空間,生態被破壞殆盡。而這只不過是台灣生態被隨意破壞的現象之一,諸如福壽螺、美國螯蝦,水源區的破壞,恣意開發山坡地,生態食物鏈的改變,逐漸的影響整體生態環境,對人類也形成另類的傷害,漁民捕不到魚,水源污染,農作物減產...等等,終究是人類必須承擔這些苦果。

  如果我們能多用一點心來愛護我們的周遭環境,尊重生態,尊重大自然,不要隨意放養或放生,讓自然界依循原有的生態,動植物能夠生生不息,同樣的也能讓人們享有自然資源而永續生活,互蒙其利,千萬不能因個人短視近利而將美麗寶島變成貪婪之島,走向自我毀滅,雖然只是一條魚,可是卻可能改變你我甚至未來子孫的生活,身為大地的一份子,我們是否應該開始正視這些問題,還給我們一個美麗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