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人心的爭鬥 多關懷與包容 讓世界更和平安祥

惠國企業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曾流芳
  「戰火連綿,民不聊生,家庭破碎,人心恐慌。」這是全球自有文明以來,在屢有戰爭時一般百姓的真實描述。如有學者統計世界享受和平的日子,其比例應該屈指可數。因此,和平對於平民百姓來講,意義為何?

  生活在富裕的台灣寶島,已經有一甲子沒有經歷過戰火的肆虐。我同年齡層的青壯年,大多也不知戰爭為何物。但是,有另外一種戰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這是一場絕大數人不經意的,或者覺得無能為力而選擇忽略的爭鬥。但是,也許透過這篇文章簡略的描述,或許正面的轉變就會發生,時勢也可能會走向人人嚮往的「極樂世界」。

  古人說得好:欲得天下者,必先得人心。人類社會結構的本質,是缺不了各種人才、人力的付出。所謂天下無賤職,只有卑微心。只有當各行各業的勞動者都謹守己則、默默耕耘、精益求精,社會才能有進步。但是,有種心態無聲無息的潛入我們的價值觀裡:認為,只有有錢、有名聲,才是成功。導致年輕一輩普遍不注重實力的培養,而是如何獲得光彩的外表。外在的追求並無不好,但是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坦然,而只是純用利益來做考量,長久下去,只會讓人心更加冷漠、更加封閉。光是透過中國五千年歷史就不難看到,每個朝代的衰退,就是當人心腐敗、道德價值混淆、人人只顧利己而導致的。有鑒於此,應該如何有和平,如何讓人人安居樂業?

  當名利為主的價值觀滲透到了社會中,其明顯症狀就可從政府、企業與有影響力的組織看出。只要從現今社會現況稍做觀察,就可輕易察覺我們現在的處境。但是,走到了谷底,接下來必然是往上之路。慶幸,人類堅韌的心志是有目共睹的,許多人也努力發出自己的心聲:夠了!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美國總統歐巴馬:可以相信改變。我也覺得,是該改變時候了!而且經過這十幾年來,許多先鋒已經鋪陳了許多道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借助前人的力量,先持續發揚光大,而後更精益求精,力求有更多的貢獻。平等教育、社會保障制度、努力必有回報、以信為從商之本、弱勢團體的照顧、公務人員的盡忠職守、教師們的奉獻、農漁民們的付出等,都是其方法。透過各自多為為別人著想、多心存和平之心幫助別人,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得更完善,這樣和平安祥日子,指日可待。

  凡事皆從人心出發,讓我們共同期許,人人能向善、多點體諒、多點包容、多點傾聽、多點關懷、多點幫助。這樣,讓和平不只是書上的理想國,而是能實現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光明大道,讓我們手牽手,心連心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