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感覺昇華--談尊重與學習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 吳鈴珠

  「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是早期唱紅的一首歌,描述年輕人追求快版節奏的樂活,這種完全依自己感覺行事的生活步調,是時代的產物,但是否能顧及他人的感覺,則不得而知。

  在這個多媒體、多體驗的時代,人之相處貴在尊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不能要求所有人都依照自己的規範做事;傾向溝通、協調的群眾走勢,已取代英雄主宰形式的潮流,成為新世代人必備的能力,更是我們刻不容緩、應該列為主要學習的課題。

  而今,優遊在這塊充滿學術氣息的園地,除了熱心教學、精湛研究及優質服務外,尚須多多培養學習、欣賞及包容態度之開放視界;透過彼此欣賞與包容,才能產生「尊重別人」的好習性,共同營造樂活的工作環境;人與人的距離,往往因快速、緊張而疏離、冷漠,唯有讓感覺昇華,拓展視野,才能化解煩惱;情緒是一時,包容是恆久,凡事得由小地方鍛鍊起,做人處世才能圓融。

  「張開雙手、接納別人」,會是件很快樂的事。凡事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儘量避免把自己的好惡加諸別人身上,勿讓自己成為道德文化的邊緣人;人與人間,貴在和氣,碰到難相處的人,愈要多發心思去了解;了解愈多,學習也更多;讓人人都成為幫助自己成長的善知識。透過這些人際互動的啟發,增加生活經驗,增長智慧,也培養自己的自信心。生活是一種修煉,忍一步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