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的理念淺談飲食的管理

家庭主婦 林鑾鳳

  有一位修道人說:現在這個世界,是人類自己走向毀滅的路,只要稍做改一改飲食習慣就可以把眼前整個環境改變過來。這樣的理念乍聽之下,心裡會產生很大的疑問?怎麼可能?我靜心思量!從幾個觀點來看:

一、 人權的觀點=尊重 感恩 歡喜   

  「民以食為天」所以飲食是一件大事,每個人都有選擇吃什麼的自由,但是當一家人坐在餐桌上看到一桌的菜餚時,大聲談論這我不愛吃,那個很難吃,如此的態度是否有「尊重」媽媽的辛苦呢?我們應以「感恩的心」感恩上蒼的賜與寶貴的食物,維持我們生命的能量,感恩媽媽的辛苦與用心,經過用心的搭配讓單一的食物變的色香味俱全,每個人應以「歡喜心」來享受食物的天然美味。所以每個人無論是在家裡、在餐廳甚至於路邊攤飲食都應具尊重、感恩、歡喜心。

二、 不要成為家人或在外討生活人的身心健康之無形殺手    

  「食物是給人吃的,不是害人的」這句給我很深刻的感受,看到現在滿街林立的香雞排店、泡沫紅茶店、超商裡冰櫃裡滿滿的飲料,真叫人為我們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擔憂,看到一些醫學報導,現在一些文明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等,病者年齡層日益下降,兒童、年輕人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大人應注重兒童、青少年的飲食健康,不應投其所好無限量的供應高脂、高鹽、高口味的菜餚,讓每位兒童、青少年變成個個肥胖者,長大後再亂投醫減肥,造成社會資源的負擔與浪費,這也是不尊重人權的一種態度,一位好的廚師、一位好的餐飲老闆、一位好的家庭主婦,在烹煮食物的過程應以「人」的身體健康為基礎,簡單的烹調維持食物天然的營養,返璞歸真、粗茶淡飯,創造家人健康才是真愛,提醒各位主廚,請為我們家人及老是在外飲食的莘莘學子以及上班族的健康把關。

 三、不要淪為破壞生態、破壞自然法則、破壞土壤的酸鹼值的劊子手

  身為全家人身體健康的推手,對於食物的採購應以當令的食材為主,享用當季的食材是順應天理、順應大自然的循環,也是不讓農作物生產者為了投人之所好,滿足「人的私慾、口慾」而大量的噴灑農藥、施化學肥、生長劑,而種出一年365天都可吃到的食物,因「人類的貪慾」卻無形中間接的成為破壞生態、破壞自然法則、破壞土壤的酸鹼值的劊子手,所以採購當令的食材也是「尊重大自然」。

四、節能減碳 均衡飲食拯救地球   

  氣候失控抗暖化已是全球共識,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顯示,全球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竟然是畜牧業!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8%,遠超過汽車、飛機等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每一種食物都含有人類身體健康及成長的必需營養素,並非肉類才是營養素含量高,甚至有些蔬菜類、豆類之鈣質、蛋白質的含量高過於肉類,所以人類應少吃肉類多吃蔬果,以減少地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許多醫學報導適合所有人的健康飲食方式,只要選擇均衡多樣的飲食,每個人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來維持人體健康與成長,又可節能減碳、避免溫室效應讓地球變成火球,人類無法生存在地球上,現在是大家一起來拯救地球,少吃肉多吃蔬菜是一個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