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他人留一口淨水

家管 邱雪美

  隨著夏天腳步的走近,加上天候異常,我們就會面臨飲用水的擔憂。農家早在春耕時就面臨天旱的無奈,無獨有偶的世界的某些地區也鬧水荒,印度一名叫瑪姆塔的十歲小女孩為了替生病母親分擔提水而輟學;湄公河流域的水位降至20年來的最低點,龜裂的農田怵目心驚。記得以前讀過爭水(農田灌溉)的小說,想不到這樣的情節處處都有,大至國與國之間。

  小時候家鄉的河水、水圳的水可是清澈見底,長在水圳邊的水草隨著流水擺動,襯著雲影天光,河水一脈悠悠的流淌著,稻田中禾苗青青,課堂上老師腳踩著風琴教我們唱「遠足」、「卡布利島」,這樣的情景是我們帶著自然的童年。曾幾何時,長大外出求學、工作、乃至今結婚生子,河畔漸漸改樣,僵硬生冷的水泥糊著它,那河身不復存在剩下窄窄的河溝,河的身影已死,曾經流淌的春花秋月,魚狗急迅俯衝的黑影,全都煙滅。

  為什麼河變化如此之大?有養豬戶直接排放污水、耕作的人凋零了、人們不到河邊洗衣了、水泥糊了河的生命!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可真是無所不能,旅遊太空已不是夢,然而卻為活命水源築壩,導致下游河水枯竭;或是不顧生靈排放污、廢水。

  希望大家愛惜我們生長的家園,做一位有公德心的地球村民,為自己為他人留一口乾淨的生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