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在楊心

桃園縣楊心國小校長 葉春櫻
  楊心國小自陳玲珍校長創校以來,全體同仁堅信校園環境是孩子體驗學習最佳場所。所以當初整個校舍的規劃設計就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以尊重自然生態,強調自己和他人以及與自然和平共生為主軸。而我們也依據學校的願景希望培養楊心的孩子能有濃厚的人文鄉土情,敏銳的科技心以及能與世界競逐的創造力。因此,在學校環境的建構上我們做了這樣的努力:

1. 在自然植物觀測區木碼頭、水鳥觀測站、樹的原住民、多肉植物仙人掌區、校園多層次植栽、古井活泉、校前的秀才窩溪都是孩子了解大自然生態的學習步道。

2. 由拆遷三合院所遺留的棟樑所搭建的歡樂亭與建校期間『人情留一步,日後好見面』所設的仁義巷,以及體驗農人辛苦、生命成長的教材農園,以及「思古幽情-探訪老頭擺的楊梅壢」的綠活圖是孩子領略人文在地情感的活教材。

3. 班班皆有虛擬電子白板的教學設備、健身腳踏車發電機、雨水回收系統以及這次與南亞技術學院策略聯盟所進行『秀才窩溪生態調查』的監控儀器,都是培養孩子科技探索能力的教學設施。

4. 快樂通學步道、微笑向朝陽、團結的小魚兒、陶板唐詩、木頭人、陽光大道、環保風車--等孩子親手打造的裝置藝術、教室廊間的世界名畫以及大自然成就的木棉花道與一年二次的水黃皮花季都充滿真善美的藝術氛圍。

  且近幾年來,本校環境教育推展成果也獲得各界的肯定,例如在96年度獲得全國環保有功學校、行政院教育永續發展獎以及全國Inno School 創新經營校園環境美化組特優;在97年度也獲得全國能源教育傑出獎、全國網路夥伴綠色學校掛牌;98年度更獲商業週刊評為百大特色學校的殊榮。

  而眾所周知的台灣是綠色科技島,我們深信綠能科技的發展應從國小基礎教育紮根開始,所以楊心未來環境教育的推展也會以過往良好的成果為基礎,進一步致力於有關風能與光能等綠能科技教育方面發展。我們期許,孩子們可以在生態、人文、科技與藝術的校園環境中,能領略藝術人文之美;薰陶崇尚鄉土自然之情;培養科技探索創造的能力。讓楊心國小成為孕育孩子敬天惜福、和平共榮、智慧成長的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