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家管 邱碧玉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種族、多文化的國家,是一個美麗的地方,但也是缺乏法制、不尊重人權、種族差別歧視的國家。

  今年,我們家來了一位很奇特的成員,也是我的妯娌,她是馬來西亞的印度人,宗教、膚色與我們都不同。其實這件事在我們傳統的家裡絕對是不可容忍的,因為牽扯到種族歧視與人權的問題,所以當初小叔決定要娶她入門的時候,引起家裡一些紛擾,反對的聲浪很高。兄弟姐妹們過度關心這樁婚事,引起了許多的爭執和不愉快,造成小叔對家裡的忿怒與不諒解。最後小叔不顧一切,還是決定娶她心愛的人做妻子。 

  我很榮幸在10幾年前,有機會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當義工,跟著台灣區的主席洪道子博士,到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人權連署的神聖工作。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中,提倡「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相互友愛……」,讓我深深地感受到應該把這好的理念落實在生中,同時也要和親朋好友一起分享。

  從前我對種族、膚色、地域有很強的意識觀念,所以,不喜歡隨便與人相談。現在剛好相反,因為我的心中懷有「愛與和平」的理念。                     

  看到家裡氣氛不對勁,我感覺不舒服,於是有一天我和先生決定與小叔聊聊,想聽聽他的想法與心聲,同時也分享我們的想法與體驗,使他進一步了解,任何事都需要用愛與和平的胸懷,來化解一切不滿與怨恨,家人才能和樂相處。最後,小叔的心結也漸漸地打開。隔天竟然看到他在聚餐中,願意放下身段,自動與大家問候、歡喜的交談。看到他的轉變及快樂的笑容,我和同樣在AWC當義工的先生真替他感到無比的高興呢!

  如果每一個世界公民,連互相尊重的基本人權都沒有,就會像小叔的問題一樣無法解決,就懸在那裡,我們也失去安祥、和平、快樂的溫馨家園。從這個過程當中,讓我更刻骨銘心地了解到洪道子博士文章裡提到的 “ When there is no human right , there will be no peace. “ 其中蘊涵的深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