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環保護地球

桃園縣楊心國小教師 鄭瑞森
  當一個國小老師下班後除了運動之外,作環保也是一項休閒活動。 近日下了場大雨我忽發奇想用一百公升的桶子來裝雨水並且用雨水來養魚、拖地。我覺得我家用的自來水雖然供應無虞,水費也低,但是想到今年大陸西南雲貴一帶大家沒水可用的窘境,讓我覺得在不怎麼缺水的台灣,也要把水是當做我門的寶貝,所以我除了裝雨水,我也把洗澡水來拖地、澆花。

  週末我有欣賞環保節目文茜世界周報,節目中提到暖化現象、聖嬰現象、氣候變遷在正負二度範圍內邁向死亡的地球,我門人類應該利用科技發展綠色產業,讓我們人類所排放出來的汙染可以下降。電動車、太陽能、風力、水力、沼氣、生質能、潮汐能、地熱等等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都可以當成能源。

  我有個習慣就是騎腳踏車,因為三年多前女友傷心地離我而去不告而別,我想用騎腳踏車的方式去台東找她,我買了兩萬元的腳踏車環島一周到台東時駐足徘迴。十一天的時間體驗台灣海岸之美及山川大地林木蒼鬱,生在這個美麗的寶島,我決心不再多排放污染來傷害它,有段時間上班我是騎腳踏車的,同時發現我的體重下降到七十八公斤,瘦了許多。至今我還是有騎腳踏車,並且希望能找到一個有興趣的人一起挑戰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北方沙漠化嚴重,最近農民廣植樹木、抑制沙漠的蔓延及沙塵暴。他們透過碳匯方式及碳交易鼓勵綠化及重稅於高污染工業,有朝一日我也想去那看看這些人種樹 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