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人權

南山高級中學學生 鍾侑臻

  當每一位孩子,從媽媽的辛苦懷胎中,來到人世間,這也代表著上帝給予這個小生命,一個機會來看看這個世界,和這個世界相處與了解。當然的,上帝更希望我們好好保護我們所生存的地球,也要將我們心中的愛發揮在這個是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

  當身邊的人,心中有任何的想法想欺負他人或甚至傷害他人的名譽,這些都是侵犯到他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權。假設自己是那位受害者,自己的心裡又是如何的感受?以『黑人』陳建州義賣T?事件來說,身為藝人的他,之後所作所為將會被媒體用放大鏡,放大在各新聞版面上,更有可能成為當天晚上各大評論節目的主題。但是,不論今天他是否是藝人,終究和大家一?都是人,而當他作為被某節目拿來評論時,節目的主持人可能沒有想到,他已經傷害到他人活在這世界上的人權了,因為他很可能已經被一些大眾認為他就是不對的。因此,他在這世界上生活不就多了一些負擔了嗎?而這些負擔並不每個人都要承受的。

  當然的,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言論,但是,當我們在享受自己的人權時,也是需要考慮到他人的,不是認為自己所想的都是對的,而是要經過自己的大腦思考過,才再說出口,這樣大家也才可以有自己真正的人權。

  我自己也曾體會過歧視的感覺。某一年暑假,我和我的家人一同出門旅行,到了當地,一切都很好,直到我們參加當天飯店舉行的活動,我才體會到什麼叫真正的歧視。當歐洲人想上台表演時,飯店的經理是張開手臂迎接的,但是,當我們亞洲人想發表自己感言時,卻是迅速的和我們說「謝謝,你可以下臺了」。因此,他們這樣的舉動讓我們亞洲人的團結意識發揮了,當下我們是亞洲人的全都回房間了。那時,他們才發現現場的人已經少了一半多了,氣氛也因此不熱鬧了。雖然我們生活在不是英語系的國家,但並不代表著我們不會說英語,他們這樣是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權。

  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服裝,都是一直存在這世界上,而我們要做的事不是結束任何的文化、族群、信仰,而是接納來自各個國家的各種事物,這樣的行為也才有資格升為世界『合格』公民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