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人權

銓香食品/董事 林桂香

  拜讀聯合報5月5日名人堂林中斌教授所談之文章,論及環保之概念,讓身為聯合國NGO義工的我,深為感動。

  林教授受到國外環境教育的震撼,讓他可以各種物品分解時間長短來分享垃圾的處理態度,讓我們真的很感動。

  橘子皮順手一丟,當作自然分解,融入地球,不是我們自然理解的範圍嗎?但外國朋友說:「對,但時間很長。在那之前,它會破壞自然景觀,且會引起別人丟保麗龍的衝動,各種水果皮,都是不能亂丟的。台灣山林中到處可見各種垃圾,可見台灣人的環保意識還是落後太多。

  美國國家公園的一項公告:「自然分解所需要的時間:報紙二至六周;水果蔬菜二至六周;塗蠟牛奶紙罐三月;棉線三至十四月;三夾板一至三年;香菸頭一至五年;保麗龍包五十年;鋁罐八十年至兩百年;尿布四百五十年;塑膠飲料瓶四百五十年;釣魚線六百年;玻璃瓶永遠。」

  當我們看到這些數據,是否該捫心自問,當你丟下的垃圾,下一代的生存空間就讓你減縮了,為了大自然的生息,是否該做好你的本分,不去破壞可愛的地球。尤其是順手丟菸蒂,或車窗搖下,丟出垃圾的人。台灣的品德教育是需要政府加把勁的。給地球和我們自己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