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與人權

弘光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邱雅鈴
  人權,一個極為嚴肅的議題,常出現在政治、經濟、教育、社會、勞工...等;也常被人掛在嘴上;報章、雜誌、電視更是經常談和報導,但是我們如此的重視,也常忽視,甚至於不經意的就犯錯。而在白色的巨大象牙塔中,其情形又是如何呢?

  人權,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人生而平等。但是,目前的醫療環境,卻是打了一巴掌。從各醫院管理中心的宗旨不難看出,賺錢與否才是最重要的。尤其以私人財團醫院,更汲汲於牟取健保的金庫。以致到醫院看病的人,從未踏入醫院門口的前,就已經被分類了。像醫院的公關室,就是個VIP的掛號室。只要是有權勢的,有關係的和有錢的,都能打這支電話,要求專屬服務。一般人,只能清早到醫院排隊掛號,或是要苦苦哀求醫師加號。這樣公平嗎?

  若是需要住院,更可說是大顯神通。常常聽到某人是透過立委、議員或是地方民代,才能住進醫院病床。而有錢的,可以自費買藥品、補充品、醫療輔助品或是健保差價自費項目...等等。沒錢的,就只能奢望健保局的施捨,以及病人的好運。
醫療人員又是如何想的呢?我想絕大多數醫療人員,都討厭特權。但是,它們就有尊重人權嗎?其實,他們不自覺中也成為阻礙人權擴展的幫兇。例如隨意談論病人病情,未顧及病人隱私、不把病人當人而當成是疾病名稱,醫療訊息不透明,以專業研究為名要求病人配合醫療實驗、服務態度傲慢像是施捨,少數醫師自以為是作功德,對病人病情毫不關心...等。

  真要細數,真是『罄竹難書』啊!但是,一切都跟政府的政策錯誤有關,健保的政策、醫院管理的政策、醫療人員的培育政策、公共衛生政策以及人民健康教育的政策,這些都有賴我們更加努力去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