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從學校跟家庭著手

喬治亞理工學院學生 蕭森文

  近年來,世界環境丕變,各國的天災人禍頻傳,地震、颶風、海嘯愈來愈頻繁,恐怖攻擊、內戰的消息也層出不窮;每件事情其實都環環相扣,許多人一昧追求名利財富、缺乏對生命的尊重、也忽略了人權的教育,不正確的風氣導致人禍發生,地球環境也間接的被破壞、過度開發,天災由此而生,一切就像惡性循環,要改變就要從人心著手,從人權開始,在學校、家庭教育上開始實踐。

  《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榖;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這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由來,天地萬物任其發展,自然會達到平衡,唯獨人心會變,更需要時間去培育,所以才會說教育一個人比種植一棵樹要多花十倍的時間;因此在當前學校教育上,除了傳承學業外,品德、人權的教育也很重要,讓學生學會一技之長,更要教導他們有正確的生活態度,把所學用在對的地方上。

  現在新聞、報紙常常報導,一些小學生的霸凌事件,就反應人權教育上的缺乏,惟有從小教導學生正確的人權觀念,才能樹立未來的人格,讓他們懂得尊重彼此,從根本改善社會風氣跟地球環境,否則在一開始有所偏頗,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修正。

  除了學校,家庭環境、父母教養更是教育的重要一環,許多父母因為工作忙碌,忽略與小孩的相處跟教導,將責任完全賦予學校,導致小孩將重心放在同儕,而一群同齡學生,缺乏導師或父母的教導,就容易受到影響,接收不正確的觀念。

  人權教育應該從家庭跟學校著手,其實讓他們有正確的觀念並不難,學校裡讓學生學會彼此尊重、有錯指正,父母在家裡也關心並尊重小孩,讓他們有歸屬感,自然而然,小孩會了解什麼是尊重、責任跟愛。從根本做起,才能改善社會風氣,用好心好念讓地球再度轉動在正確的軌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