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與尊重

柑園國小教師 易玨伶
  因為工作的緣故,每天總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孩子:低年級的孩子活潑可愛,中年級的孩子彬彬有禮,高年級的孩子則是成熟懂事,但他們也開始對這個複雜的世界,產生許多疑問......

  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孩子再也不是僅僅從大人這個單一窗口得到解答,每天有太多的八卦,太多的紛紛擾擾,從電視機呈現;孩子也可以從網際網路獲得未經篩選過的資訊,更因為手機的「向下扎根」,使孩子們可以「及時」收到同儕間的最新訊息。

  同儕對這個階段的孩子的影響力,遠大於我們的想像:當大人在打拼生計時,無暇顧及孩子時,孩子只能另尋出口,以發洩內心的不平衡。您看過孩子們寫的部落格嗎?少數的部落格十分灰暗,記錄了和同儕間相處的不順遂,以及對愛情的懵懵懂懂與無助;有的則對生活充滿憤慨,甚至爆粗口,表達對這個世界的不信任。
孩子不可能一直處在無菌的環境裡,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一定會產生一些不得其解的問題,而大人先不要急著否定他們內心的想法,可以陪伴他去面對並解決問題,如同打預防針一樣,孩子在接觸到少量的毒素後,便產生抗體,從此不再懼怕、逃避類似的問題。

  當大人還只是問:功課寫完了嗎?考試考幾分?孩子真正在意的卻是其他更複雜的問題,多陪伴他們,聆聽他們心裡真正的聲音吧!